调查显示七成中小学生首选倾诉对象不是父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显示七成中小学生首选倾诉对象不是父母

2010年10月22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七成中小学生首选倾诉对象不是父母。“理解我”、“帮助我”、“让我放心地说”是中小学生说出心里话的三个重要条件。

  在著名中国少儿心理热线品牌“知心姐姐”50岁生日之际,由“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联合北京、上海、天津等10个省市的多所学校,随机对2087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只有26.73%的人表示有了心里话最想告诉的人是父母,并且这一比例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

  其中,对中学生和小学生的分别调查显示,中学生首选“和同学、好朋友说心里话”的比例为57.54%,小学生为42.89%。从中可以看出,孩子年龄越大,对父母在精神上的需求程度越低。此外,还有13.84%的中小学生选择把话埋在心里,5.61%的孩子选择跟网友倾诉。

  这项名为《当今孩子说心里话的三个重要条件》结果还显示,“如果可以倾诉,你最想向爸爸妈妈倾诉哪方面的心里话”,超半数中小学生最想向父母倾诉的话题离不开学习。而同时对父母的一项调查显示,“最想听到孩子倾诉在学习上的心得或困惑”的家长占调查人数88.79%。“知心姐姐”卢勤希望通过这次调查,让“倾听孩子的心声”能得到更多重视。

  知心团队辅导专家李源分析,学习之所以成为孩子最愿意跟父母倾诉的话题,并不是因为孩子对学习“情有独钟”,也不是伙伴交往、人生疑问和身体困惑等话题不值得倾诉,而是因为学习几乎成了孩子生活的全部,主宰着孩子的快乐与痛苦。在就业压力严峻、竞争激烈的社会大背景下,学校、父母、孩子自身都在承受着巨大的学习压力。

  “知心姐姐”是《中国少年报》于1960年10月开辟的专栏人物。50年来,梳着两个小辫、脸上永远挂着微笑的知心姐姐,总是耐心回答孩子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拥有杂志、热线、报告会、夏令营、书屋、家庭学校、艺术团、网站、电视节目等十几个部分组成的公益教育机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