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启动首批12个基础教育学校教学改革试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西启动首批12个基础教育学校教学改革试点

2010年10月23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柳州10月23日电(记者 林艳华)10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基础教育学校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大会”在柳州市召开,南宁市兴宁区、柳州市三江县、来宾市忻城县、崇左市天等县等12个县(市、区)成为首批教学改革试点。

  据了解,广西此次教学改革主要是以中国教育学会有效教育模式为依托,支持每个试点县(市、区)4所初中、4所小学和1所普通高中推进基础教育学校教学改革。首批12个教学改革试点县(市、区)经过严格的申报、筛选和评审程序后确定,每个试点县(市、区)创建工作周期为3到6年。

  “基础教育学校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的主要内容和目标是,以有效教育模式为载体,通过“六•三•三”分时段(小学六年,初中、高中各三年)的试点,建立“学得快乐”与“学得有效”有机结合的学校和课堂新机制,不断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形成学生基础学力标准,为建立广西基础教育各学段学生的评价考核标准与模式,确立素质教育条件下的学生评价考核机制提供基本经验和依据;建立起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学生评价、教师评价、教学评价制度;归纳形成符合素质教育精神的新型课堂模式、评价机制和现代学校发展机制,向非试点实验区、非试点实验校辐射和扩散,逐步带动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设。

  此次启动大会对广西基础教育学校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对首批试点县(市、区)的相关教育行政干部,自治区专家,骨干校长、教师进行培训。中国著名的教育理论专家、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表示,在全国各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稳步实施国家教育规划纲要之际,广西启动基础教育学校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是推进广西素质教育向更深层次发展的契机是广大教师和学生乐教乐学的福音。

  广西教育厅厅长高枫表示,广西在2007年顺利通过国家“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达标验收之后,基础教育进入“后两基时代”,要确保全区适龄学生的入学率、巩固率、合格率都能稳定地提升和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这对于广西而言,是一个新的高难度的挑战,也是必须要解决的现实难题。而解决这个难题的根本出路就是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高枫要求,开展基础教育学校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必须要明确开展基础教育学校教学改革的原则;要坚守一个核心理念,即有效教育是通过组织和参与来实现的核心理念,要促进促进教师教学行为的转变,由重“教师教”向重“学生学”转变;要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促进学生“向老师学”转变为师生“共同探讨”,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从根本上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要明确“有效课堂”的基本标准,明确课堂教学环节有效性的标准和课堂上学生学习有效性的标准,打造“学生喜欢的课堂”。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