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中学校长与6所高校招办研讨"自主选拔"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百余中学校长与6所高校招办研讨"自主选拔"机制

2010年10月23日 23:4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水平的大学和高中要进一步打通选才渠道。”10月23日,应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清华大学的邀请,全国100多所中学的校长,齐聚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就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合作自主选拔模式将继续发展完善

  2010年,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招生部门共同策划、共同委托专业考试机构举行了自主选拔合作测试,浙江大学招生部门全程参与了策划工作。高水平大学这项以联考形式进行自主选拔的探索,实现了“招”“考”分离,保证了选拔的公平公正性,与新颁布的《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2010-2020)》有关精神相一致。

  2011年,浙江大学已确定加入合作,“五校联考”扩展到六所名校,一起采用通用测试、高校个性测试和高校面试的模式进行自主选拔。通用测试正式定名为“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Advanced Assessment for Admission,简称AAA测试),由高校共同委托专业考试机构执行;AAA测试成绩将在六校内互认,而高校特色测试成绩也可在六校间彼此参考,而面试时间也将尽量协调,使得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研讨会上,专业考试机构向中学提供了2010年试题以及各中学的评价报告。教育测量与考试专家韩宁博士在主题演讲中提醒,自主选拔措施,是对于学生的学业能力和特点进行全面考察和评价,为大学打破传统的按总分录取的做法提供基础。2011年,AAA考试将继续提供考生个人成绩报告单,除总分外,为每个考生提供在各个学科具体的考查内容和考查能力点上的表现,并提供专业性向测验报告;有25人以上参加AAA考试的中学可以从考试网站上下载本中学的分析报告,其中包括该中学按学科考查内容和考查能力的得分情况及分析、不同年度间该中学的水平变化趋势等。

  六所高校自主招生新动向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在代表参会高校围绕高校自主选拔改革发表演讲时表示,《纲要》明确指出,要积极推动建立包括自主选拔在内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体制、机制,积极探索高水平大学联考。2010年五所国内高水平大学率先共同实施的自主选拔合作测试,一次测试成绩多所大学承认,降低了考生的成本,高校委托专业机构命题、招考分离进一步提高了考试的公信力。

  针对广大考生关心的招生政策问题,西安交通大学招办主任郑庆华表示,为了减少自主选拔考试对中学教学的影响,今年工作安排的进度可能稍晚于往年,具体方案仍在酝酿之中。他提醒考生,自主选拔测试注重对学生的能力考察,目前社会上一些培训机构所组织的培训不仅没有任何意义,还可能产生误导。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办主任张纪法则透露,今年的考试方案将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制定,部分科目的试题将进一步突出对能力的考察,而整体的试题难度则有所下降。因此,“去年的试题仅仅供对去年学生的分析之用,不能作为今年备考的依据”。

  南京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姜辉则表示,今年文科测试的内容和形式将有新的突破,更看重学生的阅读量、思考问题的深度和多学科知识的应用能力,纯粹记忆性的内容将继续缩减。上海交通大学招办主任陶正苏表示,为推进社会公平,上海交大等高校将继续减免部分考生的考试报名费,资助部分考生面试交通费。

  据悉,目前酝酿的自主选拔改革,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明确自主选拔的定位,为各具特长的学生提供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为全面发展的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

  二是充分发挥高校、专业化考试机构和中学的积极性,使得选拔既注重学生学业能力,又突出全面发展;既凝聚高水平大学共性、又尊重大学个性;既有笔试、又有面试;既有专门的自主选拔测试,又有效运用中学过程评价。

  三是不断探索新的测量技术、手段,使得测试更加科学、公平。选拔考核不仅要服务于大学的人才选拔,还要有利于学生成长,服务于中学教育。考生评价报告、中学评价报告的内容将不断充实。

  四是进一步推动自主选拔的机会公平,让不同区域、不同背景的学生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

  建立新的优质生源评价体系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表示:高水平大学要加强招生方式和生源质量的研究,突破招生工作瓶颈问题。大学与中学要打通由于应试教育造成的隔离,建立接轨机制,探索更加通畅科学的人才选拔体制。高校和高中应在自主招生中探索建立“对接模式”,建立优质生源评价体系和有效的激励机制,使高水平大学能够真正选拔到拔尖创新的苗子。张杰说,上海交大正在尝试拔尖创新人才选拔的“轨道前伸”。去年起与一批高中学校合作,由高水平大牌教授领衔的教授团到中学为学生开课,注重对中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育,坚持非以竞赛获奖为主旨,延伸大学教学理念和经验,而不提前大学教育。

  与会中学校长多数都对自主选拔机制表示赞同。华师大二附中校长何晓文认为,高中和大学是育人的两个主要阶段,中学主要是“打基础”,大学则是“深加工”,塑造和培养创新人才。以往通过常规性考试,看成绩录取学生,会有两种可能——高分低能或低分高能。通过“自主选拨”的机制,除了能力考试,还有面试、心理测试等环节,可以比较科学、全面地选拔到适应大学需要的人才。“自主选拨”的机制引领着中国教育改革的方向,对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必将产生极为深远的、重要的影响。“培养创新型拔尖人才”是中学和大学共同努力的方向,对建设创新型国家,最终实现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起到根本的基础作用。

  吉林延边一中副校长千钟燮表示,中学和大学面对面的沟通、探讨如何选拔创新人才非常难得,非常有意义。“自主选拔”的机制比较科学,可以人尽其才。延边一中是一个少数民族学校,能够参与“自主选拔”,更好的体现了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

  与会各高校招生部门表示,今后将和各中学进一步加强协作,让拔尖创新人才有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记者 姜泓冰)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