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基会回应希望小学闲置 称闲置校多为乡村小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青基会回应希望小学闲置 称闲置校多为乡村小学

2010年10月25日 07:3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全国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希望小学沦为“摆设”,被闲置下来。对此情况,作为希望工程的推进者,青基会秘书长涂猛表示,青基会所属的希望小学闲置率很低,归功于当初设定的希望小学建设门槛较高。目前闲置的主要是乡村希望小学,这缘于政策指导下的大规模合并。

    >>现状

  希望小学废弃当猪圈

  近几年来,全国各地陆续出现希望小学校舍人去楼空,被闲置废弃。据公开报道显示,2008年湖北长阳县76所希望小学有53所被荒废。这样的情况随着“撤点并校”的政策大规模推广,在越来越多的地区出现,很多希望小学被撤销,要求与镇小学或中心小学合并,或因个别条件无法合并的,直接被闲置。部分校舍被当地村政府能够合理再利用,作为临时教学点等,服务于周边村民。但更多是被闲置下来,甚至直接被用作仓库,有的操场被翻垦成了田地,准备种上苞谷,有的学校甚至养起了猪和鸡。

  >>回应

  闲置校多为乡村小学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乡村小学从1985年的83万所锐减到2007年的34万所,这其中包括大量的希望小学。据估算,到2010年将有近70%的学校被大规模撤并。但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青基会所属的130万所希望小学只有800所被撤并,闲置率不超过5%。青基会秘书长涂猛分析说,青基会在建设希望小学方面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和长远的规划,与当地政府签订了长期协议,即必须建立一所完全的希望小学,生源不得少于270人,至少具备一到六年级的完整建制或至少有6个班,每个班不得少于45人,校址能够保证5年不撤并等。

  涂猛表示,闲置的小学多为乡村小学,而不是希望小学。虽然希望工程和希望小学的牌子早已被青基会注册并受法律保护,但是多年来,有很多地方组织冒用希望小学的牌子建设大量的乡村学校,由于当地组织也是为了办学,因此不忍心与这些组织较劲,才会在此次大规模撤并中给外界造成了希望小学被闲置的感觉。现在面对大规模撤并的这些乡村希望小学的求助,他也很无奈。不过,涂猛依然表示,青基会会尽量帮助他们与当地团县委协调疏通。

  >>分析

  政策“合并”隐患多

  涂猛表示,之所以出现乡村学校被闲置的情况,是缘于各地政府要求的集中办学政策,并在执行过程中采取了一刀切的形式。现在这个政策显出了越来越多的隐患。首先,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农民负担,撤并办学势必会重新布局校址,以便于学校能够均衡覆盖所属乡村,这是一种重复建设,会加大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负担。其次,会影响教学质量。比如,有些镇中心学校一下涌进大量生源,出现“大班额”情况,一个班甚至达到120个学生,7个人用一个课桌,配套设施跟不上,教学质量也就无法保证。第三,学生安全出现隐患,校舍不够,食堂不够,家远的孩子住宿得不到解决,甚至还要在学校附近租住;有的孩子天不亮就打着火把上学,来回要走8个小时山路,学生人身安全是个必须重视的问题。

  >>解决

  捐赠者更需重视软件

  对于目前的状况和未来发展的方向,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所长邓国胜说,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还是需要捐赠方改变原有的思维定势,不要再单纯认为校舍建好了,就是学校建成了,软件配套建设才是重点,一定要提高老师的素质和福利待遇,才能留住教师。此外,政府应以竞争的方式购买民间服务,即大量培养民间慈善组织的力量,引入竞争机制,才能监管到位。(记者李晋)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