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卡早教法可提升幼儿智力?专家:伤眼睛是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闪卡早教法可提升幼儿智力?专家:伤眼睛是真

2010年10月25日 10:14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一种“闪卡早教法”在武汉的新妈妈中广为流传。家长用表面闪闪发亮的小卡来训练婴儿,据称此法能提升孩子智力。不过,专家们却认为闪卡不仅不能提升智力,还会影响孩子的视力。

  近日,记者在网上一些论坛和妈妈群中看到,许多人推荐“闪卡早教法”。一位妈妈说,宝宝刚半岁,已经开始接受闪卡早教,孩子很喜欢这些亮亮的卡。还有的妈妈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使用闪卡,把卡放在距离孩子眼睛20-30厘米处,闪10-15次,边闪自己边大声讲解。

  据了解,闪卡是印有画面,表面闪闪发亮的小卡,最早流行于香港的中小学生,卡片主题多为卡通人物或艺人。如今商家把闪卡运用于婴幼儿早教上,宣称适用于0-6岁的孩子,不同的年龄阶段配有不同图案。网上售卖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宣传称可以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升智力。

  “闪卡”真能提升智力?昨日,武汉市儿童医院儿童心理专家林俊告诉记者,“闪卡”是以图片的形式来教育孩子,让孩子认识某些数字和模型,这只能训练孩子的机械记忆能力。人类真正的智力活动在于探索、体验等等,独特的思考、创意肯定比简单背诵和记忆更有意义,很显然,这是“闪卡”做不到的。她说,家长对早教要有良好心态,其实儿童每天进行的正常活动,尤其是自由玩耍和料理生活等,就是在开发智力。

  另外,该院眼科专家也指出,婴儿时期视力发育不完善,此时适宜让孩子的眼睛望远,如果总把卡片放在距离孩子眼睛近的地方,可能会造成孩子斜视。(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媛 通讯员王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