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推流动儿童入学积分制 引流动人口融入城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山推流动儿童入学积分制 引流动人口融入城市

2010年10月25日 14:1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上学期忧心忡忡不同,今秋刚入读中山沙溪镇初中的蒙虓最近不论在校还是在家,脸上总堆满了笑容。今年4月,中山市推行积分制,蒙虓父母的积分让他获得了入读公办学校的入场券。而此前,围绕蒙虓在哪儿上初中的问题,蒙家曾多次动过举家返乡的念头。

  和蒙虓一样,今年秋季,中山市9830名流动儿童通过积分制入读公办中小学起始年级。自2007年10个镇区先期试点积分制以来,全市共有6.6万流动儿童入读公办学校,占流动儿童总数的40%。

  近年来,随着产业发展,中山300万总人口中,流动人口约占一半。去年年底,中山市调研发现,入学和入户是流动人口最关注的民生问题。经反复论证,市委、市政府决定,按务工年限、业绩和技能等状况,对全市流动人口实行积分制管理。

  积分制将入学和入户结合起来,采用同一套量表,流动人口按积分多寡享受不同公共服务。按《中山市流动人员积分制管理计分标准》,积分包括基础分、附加分和扣减分3部分,其中基础分含个人素质、工作经验等3项,附加分含专利创新、慈善公益、计划生育和个人信用等10项,扣减分含违法犯罪和其他违法行为两项。每年3月,流动人口递交申请,由市(镇区)流动人口管理办、教育等部门积分登记、公示排名后,各镇区综合考虑人口、资源等方面承载力,就近安排入学、入户。

  翻阅积分名录,记者看到,每位父母的积分来源各异:有的是参加公益活动,有的是参加技能培训,有的是竞赛获奖。镇工会刘小平主任说,通过积分制设了一道“跳起来能够着”的门槛,既保障入学渠道公开公正,还增强了家长的社会责任感和城市认同感。

  在全市约120万流动人口中,目前1/3已进入积分制管理体系。全市24个镇区都成立了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设专职协管员1800余人,保障积分制顺利实施。

  中山市教育局局长刘传沛说:“推行积分制是在资源不足以解决所有人问题的前提下,给流动人口确立一种‘有本事比有钱更重要’的导向,引导其有序融入城市。今后人们若提到积分制,想到的不只是解决子女入学,而且是引导流动人口入户城市、融入城市,那就说明改革成功了。”(记者 柯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