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收到“批评短信” 家长表示神经很紧张(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天天收到“批评短信” 家长表示神经很紧张(图)

2010年10月25日 14:5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师短信让家长精神紧张 陈文笔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如今当家长和十年前、二十年前有什么不一样?现在的家长每天都离不三件事———接老师、学校短信接到手软、去家长QQ群“灌水”、上班级网站浏览。

  传统的教育沟通方式正在发生变化,手机、网络已经成为家庭和学校教育信息交流的主要桥梁,由此衍生出过度依赖家长以至影响工作、通报批评名单不尊重孩子隐私等问题也让家长苦恼、忧愁、不安……

  手机

  接收作业、承受批评

  “又响了!每天最少三条,多则有七八条。我收到最多的短信是来自学校,而不是客户啦。”一年级家长高先生有些无奈地说。由于他和太太都常要出差,为了省下转发的麻烦,他们订了双份“校讯通”。他感慨道:虽然是方便家长第一时间了解情况,但有时数量多得让人抓狂,语文、数学、英语老师发,音体美老师发,甚至有时校方也在发。内容则是每天的作业、学习表现、各种各样通知等等。从上午到晚上没停过。有时,你上班正忙着,老师的批评来了,心里格登一下,工作的心情也影响了。

  “比如经常有短信反复叮咛说,第二天有同学生日,家长可让孩子带糖果、手工及其他小礼物回学校送给同学。有时我忘了,孩子就不高兴了。”刘先生直言,这些短信让他很烦,有些其实是孩子自己能解决的事,但事无巨细要告诉家长。“老师也忙,都是在自己没课的时候见缝插针发的。可白天大家都在工作,短信太多事情就会被打断。能否规范点统一到下午放学后再发呢?”

  让一年级家长胡先生反感的是:她女儿所在班老师每天都要给表现欠佳的孩子家长发“批评短信”。“比如这条,你的孩子今天公开课及日常行为表现欠佳,并且没有留下来搞卫生值日,明天下午补留搞卫生,请家长迟20分钟来接,并请家长做好教育工作。前几天更过了,要表现差的孩子给表现好的买铅笔。胡先生近来频频收到类似短信,深受困扰。“孩子毕竟是孩子,不可能不犯错,不要动不动就上纲上线,用惩罚治理错误。老师也需要一颗包容心,多正面引导,少负面打击,甚至伤及自信和自尊。”胡先生的邻居张先生也有此遭遇,由于他们家是双胞胎,两个男孩在两个不同的班,老大天天收到批评信息,小的则很少,把他们搞得好紧张。“短信是太方便了,可哪有这样天天告状?!”

  曾女士最近尤为苦恼,因为儿子的老师几乎天天在短信里把班上一些没按老师规定完成作业的学生名单公布。“感觉好像通报一下,本意是想得到家长督促,但同时也严重挫伤了孩子和家长的自尊心,这算不算是侵犯隐私?我本想直接询问校方,又怕穿小鞋,真的很郁闷。老师可否在语言措辞上更注意,不能为了方便家校沟通而不顾及家长的感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