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课时被“瓜分” 孩子校外考证忙(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艺术课时被“瓜分” 孩子校外考证忙(图)

2010年10月25日 16:0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师大二附中的同学在 演出前精心化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从“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传出消息,《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将在年底颁布。《纲要》规定,到2020年,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艺术课程的开课率达到100%。上周末,“上海市中学生庆世博戏剧节”也在格致中学落下帷幕。

  但记者调查发现,虽然“艺考”热了好多年,各级政府也对学校有普及艺术教育的要求,但艺术教育仍存在着“内冷外热”的现象——校内课程频频被征用,校外培训火爆考证忙。专家认为,艺术教育并不是可有可无的“花瓶”,它能帮助学生提升人文修养、培养情操,对学生人格发展有益。

  1 艺术教育过于“小众”

  目前,我国普通高中艺术课程开课率已达55%,部分省市达到了85%,中小学艺术教师严重不足的状况也开始得到缓解,全国普通中小学艺术教师数量从1999年的36万人增长到2008年的48万多人。可是,在沪上多数学校,音乐、美术之类的艺术课仍属于“边缘课程”,课时少,还时常被“冷落”。即使在一些艺术特色学校,艺术教育也是“小众化”:以艺术特长为主的特色班级里,艺术教育搞得热热闹闹,但其他班级的学生并不参与其中。记者调查也发现,出现在市、区的艺术活动里的,通常都是几个有艺术特长的“熟面孔”。

  2 艺术课时常被“征用”

  不少学生抱怨说:“学校里的音乐、美术课本来很少,一星期也就一两节课,但只要到考试前,总要被语数外老师‘征用’。”记者了解到,小学的艺术类课开设相对比较有保证,但一升入中学,尤其是临近考试,艺术课就常常只能“靠边站”。对于主课老师“瓜分”艺术课的现象,校长们通常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位校长坦言,艺术课对学生升学考起不了什么作用,因此,参与艺术活动的通常都是低年级的学生。

  一位分管艺术教育的初中老师说,“唯分数论”、“成绩至上”这样的观念并没有太大的改观。“从家长角度来看,成绩、升学仍然是占第一位的。学生如果过于热衷艺术活动,会被训斥‘不务正业’。”

  3 校外培训太“功利化”

  和校内艺术课程“冷冷清清”相反,课外艺术教育市场倒是红火一片。钢琴、书画、舞蹈……各类校外培训班不仅报名火爆,还叫价不菲。汪女士的女儿每周都要学琴、学跳舞。汪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女儿的钢琴已经考到五级以上,上一堂钢琴课就要125元,一年得花5000多元;而学跳舞每学期也得花费上千元。“有时花钱还不行,如果想要请个好老师还得托熟人。”

  虽然校外艺术教育看似热闹,但也存在隐忧。一份上海市校外美术书法教育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校外艺术教育出现应试化、功利化倾向,影响了艺术学习的趣味性和学生审美品位提升。一位美术老师说:“家长热衷于让孩子考级、考证,其实是在扼杀孩子的学习兴趣。”一些培训机构为了保证机构的“考级率”,以招揽更多生源,教育手段也太过应试,比如,儿童绘画本应充满童趣与想象,却让孩子反复临摹一幅作品。

  4 专家:艺术培养人格

  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副教授、上戏附中分管艺术的吴新嘉校长说,通过艺术教育,以琴棋书画等作为载体,学生可以领略到生活的美好,建立健康的心态和丰富的生活情态。“音乐、美术这些课程看似对升学没有帮助,但对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非常有益,包括对美的鉴赏力等。”吴新嘉说,当学生会发现美,才会更热爱生活,产生人生的幸福感。

  上南中学南校的沈瑛老师认为,对于一个学生而言,首先应该学会做人,其次才是学习知识。“其实,艺术教育的开展,对人格的教育是非常有帮助的。在集体的艺术活动中,不仅能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还能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在美国,艺术教育已被确定为基础教育的“核心学科”,与其他七门核心学科拥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而在法国的基础教育里,要求音乐课不只是教唱歌,重要的是让孩子学会听音乐,还会鼓励孩子创作音乐。 马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