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能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热情“学姐”专诓大一新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称能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热情“学姐”专诓大一新生

2010年10月27日 09:2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一身蓝衣、扎着马尾的杨睿敲开李晓(化名)寝室大门时,李晓觉得她就是一个学生。

  杨睿很善谈,就像是亲切的学姐;杨睿很热情,主动提出有勤工助学岗位可以提供;杨睿也很心急,当下就要李晓交纳流动资金。

  李晓很快就交了6300元。然后就再也找不到这个热情的学姐。

  她被骗了。像她一样被“热情学姐”骗走钱的人还有好多个。

  假学姐专骗大一新生

  李晓是浙江传媒学院大一新生。10月19日晚上,她正在寝室里,有人敲门进来了。

  来者自称杨睿,是“传媒学院编导专业08级”的,“也住这个宿舍楼”,唠叨中说起“宿舍楼电梯不太好使”、“今天大家要参加运动会入场式彩排,宿舍里人真少”、“学校某某社团挺好的”,让李晓觉得,她就是位热情的学姐。

  一番嘘寒问暖之后,杨睿提起沃尔玛超市有个勤工助学的岗位时,李晓意识到这是学姐要照顾自己。

  “可以拿工资,可以加学分,甚至做得好的话,可以进入沃尔玛超市工作。”李哓被打动了。

  所以当杨睿提出要缴纳流动货物资金和借一笔钱的时候,李晓立刻就答应了。“我和杨睿一起去ATM取了钱,然后把6300元钱交给校门口一个开面包车的中年男子手里。”

  李晓拿到了18箱潘婷和海飞丝洗发水,以及盖着“沃尔玛超市现金收款专用章”的收据。

  按照杨睿的说法,第二天会有专人来帮李晓搞促销活动,结果毫无动静。李晓想联系杨睿,结果关机。继续寻找,发现整个传媒学院只有一个人叫“杨睿”,但今年刚上大一。而那些洗发水,明显是假冒产品。

  据记者了解,近段时间,类似被骗的除了李晓,还有多人。

  工商局:各高教园区都有相似案例

  “是不是送货的人开着一辆面包车?是不是进寝室来推销,要么做代理要么做兼职的?推销员是不是都是北方口音?是不是每个学校没发现几起,但是很多高校都有发生?”

  全部得到记者肯定的答复后,下沙一名资深的兼职圈内人士立刻判断:“就是这个骗局,每年都要发生的,特别是开学后这三个月。”

  由于这类骗局中,涉及到的洗发水均为劣质产品,大学生报案后往往被建议向工商局反映情况。

  杭州市工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监管科的潘勇,长期在执法一线,对这类骗局很熟悉:“应该是有组织的一群骗子,而且到处流窜,因为据我所知,除了下沙,小河山、滨江的高教园区也是每年都有这种骗局,手法都一样。”

  至于为什么都是潘婷和海飞丝的洗发水,潘勇解释:“因为两个牌子在学生中间比较好卖,推销起来方便。”

  大概骗子对于相关法律很熟悉,一般骗取每个学生都在2000元以下,不足以由公安部门立案。“他们是在打擦边球,让我们很难管。”

  潘勇讲述了一个事例:公安机关曾连人带货抓获过一名骗子,送到了工商局,但工商局只能扣货,对人毫无办法,最后该骗子以上厕所的名义溜走了。

  杭州市工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李主任表示:“如果公安部门不立案,就算抓了现行,我们也不能扣人。”

  派出所:难定性,难立案

  “今年这类骗局特别突出,次数多,金额大。”浙江传媒学院保卫处处长姜跃进说:“学校每学期都有给学生们上‘安全教育课程’,依然无法避免这类骗局的发生,最终还是需要派出所协助我们。”

  但派出所在处理这类骗局的时候也遇到了问题。

  一名刑侦大队的负责人表示:“最大的困难是,很难定性这是诈骗还是传销。”

  下沙公安分局政治科余忠明昨天说:“要给案子定性,需要的时间比较长。”

  白杨街道派出所副所长朱健的讲述更直接:“如果是诈骗案,金额要在4000元以上。”

  很明显,单个受骗的大学生很难在派出所立案。事实上,除了被骗6300元的李晓以外,目前其他受骗大学生都没能在派出所立案。(见习记者 潘越飞)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