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辅进社区便民谨防扰民 为孩子报兴趣班别贪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辅进社区便民谨防扰民 为孩子报兴趣班别贪多

2010年10月27日 10: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走访天河几大社区发现,小区已成为教辅机构“布阵”的新目标

  “一个小区竟有近20家大大小小的课外辅导机构,这还不包括隐身在居民楼里无牌无照的家教作坊。”一位教育人士在调查骏景花园之后,发出如上感叹。而记者在天河区几个小区楼盘走访发现,新生的课外辅导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在小区的会所、商铺等冒出,整个行业俨然是一个待采的“金矿”。业内人士指出,小区内的课外辅导机构存在隐忧,期待规范。

  现状

  小机构大量涌现小区 大机构纷纷瞄准社区

  骏景花园是中山大道旁的一个大型社区,教育设施从幼儿园到中学一应俱全。记者刚到骏景花园正门口,一家课辅机构就塞过来一张招生简章。在骏景中学附近,各种课外辅导机构的大幅广告沿着商铺一字排开,而在骏景小学前面,招生广告被张贴在十几根大柱子上,蔚为壮观。小区里的课外辅导机构不大,但开设的课程一科也没落下。从课程同步辅导、奥数、奥英、剑英到各科一对一辅导,一应俱全。记者发现,天河区隽园、华港花园、华景新城等小区今年也新开了不少课外辅导机构。

  记者了解,今年不少大机构也瞄准了小区地盘,新东方泡泡少儿英语进驻了华港花园,学友教育也不久前进驻了隽园,而像EF,早前就在东方新世界等小区设立分校。学大教育广州总校长冯永粦表示,学大目前还没有在小区设点,但以后有可能以分校点的形式,在小区设授课点或招生点。“目前没有在小区里面设点,只在社区旁边开分校,主要是小区不能承受开班,而且小区开班,外面的学生也进不来。”卓越教育副总裁周贵表示,他们可能以活动形式出现在社区,据了解,该机构有一个学习能力的课程,希望与管理处合作进入社区。

  据了解,小区里的课外辅导机构,规模差异很大。有的机构小如麻雀,三五个老师,七八个学生便是机构的全部家当。有的机构如同便利店,在许多小区都开设了分校。“香港大型的物业里面都有知名的辅导机构。”英讯理想教育学术总监康毅文认为,未来专做小区的课外辅导机构会形成连锁机构,而一些大的教育集团也可能会兼并一些社区的小机构,形成既有社区内外都有校区的超大型教育集团。

  课辅成为不少民间资本投资首选

  小区出现众多的课外辅导机构,与整个行业的蓬勃发展有关。课外辅导当前是风投最青睐的行业,也成为了许多民间资本投资的首选。“小机构涉足课外辅导也不是黄金一片,有些人以为很好做,这其实是一个诱惑,如同炒股,最后被套牢了。”周贵曾在自己所在的小区做过调查,几千元租一间房,请几位老师,办一个托管,收二十余人,每人每月400元,一个月总计也就8000元,除去开支,老板的收入也不是想象的高。

  调查

  小区辅导班 种类齐全收费不便宜

  一项调查显示,小区里的培训机构除了传统的文化学科类之外,还有英语培训类、奥数培训类、体育项目类、艺术培训类、托管陪读类等各种兴趣班。这些兴趣班大多分布在小区会所或社区活动中心。在骏景花园一个叫“骏景社区少儿之家”的培训机构,记者看到这里开设的课程多如少年宫。而在一墙之隔的骏景花园南苑会所,一至四层都开设了各种培训项目,从现代打击乐、电子声乐、管弦乐、声乐、古筝到羽毛球、乒乓球等各种球类,会所顶层还有一个露天篮球场,教练正在对一些学生进行篮球培训。

  兴趣班的收费并不便宜。记者了解,以学习吉他为例,单人课是80元钱一节课,每节课45分钟,双人课是60元一节课,每节课60分钟。还有一个颇受争议的“炸弹作文”培训班,这个培训班在宣传中称,“小学生跨越初中三年的学习,四年级学生冲刺中考作文,中学生挑战高考作文。”据负责人杨老师介绍,这种作文培训分一对一教学和大班教学,一对一学费为200元2个小时,大班教学为880元一期,每期大概10多次课左右,每次课2个小时。

  方便接送家长普遍欢迎小区兴趣班

  对于各类兴趣班,家长们表现出很大的认同感。某培训基地开设了一个“小主持人班”,一位家长在论坛发帖说,老师的授课方式很吸引孩子。另一位家长也表示,离家近,小朋友特别喜欢,而且还是小班教学,老师能针对小朋友的个性发展。小区的兴趣班尤其受到工作繁忙的家长欢迎。有家长反映,以前为了带孩子出去上书法、围棋、钢琴等培训班,每个周末都要把一天时间交给孩子,上午珠江新城上完这个班,马上又紧锣密鼓地赶到市一宫上另一个班。如今,都可以在小区搞掂。

  华师的陶同学曾在一个小区托管中心兼过职。每天傍晚,家长把孩子带来托管中心,9点多钟结束,主要内容是教师督促孩子完成作业等。陶同学认为,托管班这种方式挺好的,因为家长本身没有时间,不能把孩子放在家里,这样也不安全,社会需求催生了这种机构。但也有家长对于兴趣班是否“正宗”表示担心,特别是英语口语班、声乐班这类实践性很强的兴趣班,如果老师口语和发音不地道,教出的学生可想而知,而要在后期纠正过来就更加困难。

  隐忧

  缺乏监管又易扰民 加强管理可借鉴东莞

  小区里涌现大大小小“作坊式”的课外辅导机构,随之带来许多问题,诸如无办学许可证、师资质量无保障,甚至有的卷款走佬。

  此外,虽然兴趣班多在小区会所,但也有“作坊式”的兴趣班开在居民家中,在人数过多的情况下,难免干扰旁边的邻居。重庆有媒体就报道过,一家美术学校把培训班开进了小区的31楼,一周7天每天都有百余位学生上课,嘈杂的声音干扰了居民的生活和休息。而梅州也有报道称,一个教育培训班开在了居民楼下,孩子们经常在课室里朗读,扰得业主们有苦难言。对此,教育人士指出,机构本身要有限制自己扰民的措施,如考虑培训时间什么时候才适宜;被影响的人也有权利要求培训机构遵循小区的规定,禁止扰民。

  据悉,为了填补对中小学课外培训机构以及早教机构管理的空白,东莞市今年7月出台了《中小学生课外辅导及幼儿早期辅导机构管理办法》,记者从《管理办法》看到,正规的培训机构的教学辅导场所建筑面积必须在300平方米以上。为了防止培训机构流动过快,影响家长与学生利益,各类教学辅导场所租赁期不少于5年,教学设施设备总值也需要在10万元以上。为了预防培训机构因经营不善而“走佬”,教育局还将严格审查培训机构的经费来源问题。虽然广州市目前尚未出台类似的管理办法,但未来对课外辅导行业的监管一定要加强。

  为孩子报班不宜贪多

  “小区的兴趣班主要是在应试的基础上形成的。许多家长在报这些兴趣班的时候几乎都有一种功利性的心理。例如,报了这些培训机构后,学生可以在中高考中参加艺术类的考试,这样文科成绩要求就可以降低一些。”广州“父母学堂”会长许化利表示,真正能够成为家庭教育补充的,是亲子活动这一类的培训,不能将家长落掉。

  那么,如何选择小区的兴趣班呢?许化利表示,首先,家长不能给孩子报太多的培训机构,事实上,4~6个已经算是报得太多了。其次,要考虑孩子的兴趣,给孩子发言的权利。报的时候,家长也应当参与到其中。津心教育总经理吴海勇从心理方面分析到,兴趣班都有一定水平,也会教一些技巧性的东西,家长在选择时,不要过多关注技巧,反而要看这个班是否能够让孩子感到一种“存在感”,要根据每个孩子的天分来选择,家长不能硬塞给他。此外,父母也应当尊重他们的兴趣,心理学上有一个规律,被安排的时间越多,孩子的自我存在价值越低。(记者邓仲谋 通讯员龙晓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