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工作专职化改革:辅导员是学生的贴心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学生工作专职化改革:辅导员是学生的贴心人

2010年10月27日 10:2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辅导员就是学生的贴心人”

  ——看天津财经大学的学生工作专职化改革

  2001年起,天津财经大学实施学生工作专职化改革,60名平均年龄26岁的辅导员成了学生的贴心人。

  他们与学生同吃共住,在第一线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他们,竭尽全力地呵护学生,关注他们的成长。

  在辅导员中间,有笑、有泪,他们的故事,还在温馨地续写着。

  新学期军训刚结束,天津财经大学教改实验班辅导员郎维维忙得不亦乐乎:白天给新生召开班会、检查上课出勤,晚上还要到学生宿舍看看。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和心理状况,就是她工作的内容。

  郎维维是天津财大60名专职辅导员之一,这些辅导员95%是2001年后选聘的,平均年龄26岁。

  2001年起,天津财大实施学生工作专职化改革,将原在各教学院系的学生工作者的组织人事关系集中到学生工作部统一管理,组建一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职队伍,并按照师生比1∶200的比例配备专职辅导员。

  “这一举措有力地推动了学生工作的开展。如今,辅导员就是学生的贴心人!”天津财大党委书记王玉英说。

  做学生的好朋友

  “校党委将学工部和各学生办公室设在学生公寓生活区,辅导员也入住学生公寓,24小时有专人值班,学生在遇到问题时,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辅导员的指导和帮助。”天津财大学工部党委书记陈连胜介绍说。不仅如此,2004年起,学校还建立安全稳定工作联席会和教学管理联席会,多部门定期联合办公。

  郎维维就住在学生宿舍,平时和学生们一起在食堂吃饭。“由于长期和学生在一起,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性格爱好,宿舍床铺的位置,我们都很清楚,更不用说学生遇到的困难了。”郎维维说。

  2003年,闫涛毕业后留校任辅导员。刚接触辅导员工作时,闫涛懵了:“没想到辅导员那样忙,每天要应对许多与学生相关的事情,晚上手机也不能关机。这还不是全部。”2003年,闫涛负责的班有一位来自宁夏固原的学生提出退学。闫涛了解后得知,这名学生家庭非常贫困,弟妹都有病在身,全家一年的生活费才100多元。知道这一情况,生活并不宽裕的闫涛掏出200元钱,并向院领导汇报,帮这位学生申请了奖学金和勤工助学岗位。此后这位同学因为困难多次要求退学,闫涛和院系领导多次帮他解决难题,鼓励他完成学业。2007年,这位同学成功入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辅导员要把学生当成朋友,赢得他们的信任。”闫涛说。毕业后,这位同学常给闫涛打电话,他说,“闫老师已经是我最好的朋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