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孩子们的“心酸午餐” 添块肉要多少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关注孩子们的“心酸午餐” 添块肉要多少钱?

2010年10月27日 11:0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本报连续报道了金华经济开发区内三所民工子弟学校伙食很差,孩子们经常吃不饱,只能到校外就餐甚至饿肚子的事情。

  报道刊出后,引起了金华市和开发区领导的高度重视。日前,三所学校的主管部门、开发区教育分局局长方春华约见了本报记者,对“心酸午餐”长期存在的原因进行了说明。

  在记者看来,要改善孩子们的午餐,只要增加投入就行。然而事情似乎并没有那么简单。

  学校:收入120万元,支出达116万元

  方局长介绍说,开发区内三所民工子弟学校都是由个人出资、租用校舍创办的民办学校。“一民”和“二民”的两位校长给大家算了两笔账,结果是:学校财政已经捉襟见肘,要求投资人追加投入很难,总不能亏本运行吧。

  第一笔是收支账

  三所民工子弟学校现在有6000多名学生,其中,“二民”有2500多名学生。以它为例,每个孩子每学期收400元学费,加起来大约是100万元;公交接送费每人每学期200元,大约涉及1000名学生,合计20万元。

  两项加起来,“二民”每学期的自主收入大约是120万元。

  支出方面:82名教师平均月工资为1500元,每学期总计约61.5万元;房租费16.5万元;公交车接送的支出,每天3850元,一个学期下来,大概是38万元。

  这样算下来,除掉伙食费,“二民”每学期的支出大约是116万元。

  “每个学期,学校能用于日常开支的费用大约只有5万元,很难有多余的经费补充到学生的伙食上。”方春华说,一般来说,学校由投资人担任校长,他的家人也都在学校不同岗位上工作,“和在外面打工是一样的,家庭收入比较稳定,但过分盈利是不太可能的。”

  第二笔是伙食账

  据介绍,学校伙食费是按照5年前的物价标准制定的,虽然物价不断上涨,但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一直未作调整。

  按每个月60元、一个月22天来平均计算,大约是2.7元一餐。再扣除食堂工作人员工资、厨房设备折旧费、水电费、燃油费等,剩下来能用到学生头上的伙食费,每天也就2元多一点。

  “二民”校长说,按照现在的收费标准,学校一个星期能买两次肉(周二和周四),一次270斤。这些肉要分给1600多名学生吃(其他学生不在学校就餐),只有集中到某一天烧,学生才能吃到一块完整的肉。

  按照这个算法,每年多投入10万元,就能让孩子们多吃一顿肉。

  另外,“一民”的校长说,学校会为部分贫困学生减免餐费,一年的总数在1万多元。

  两位校长都表示,也曾考虑过提高伙食费,但许多孩子的家庭条件不太好,有些家里还不止一个孩子,实在负担不起。

  教育局:这些年都在扶持 每年投入350万元

  期望政府力量介入,改善学生的伙食,是很多市民能够想到的解决之道。

  虽然在许多城市,个人投资的民办学校很难得到政府的投入。但在金华开发区,民工子弟学校这几年每年都得到350多万元的财政投入和相关政策倾斜。

  但需要用钱的地方太多了。这350万元包括:安排200多万元经费,用于民工子弟的杂费、课本费的减免;大约100万元用于学校硬件建设;另外,还有每年年底的30万元困难补助金,用于教师的交流、“5金”缴纳等。

  在这样的扶持下,目前,有些民工子弟学校建成了塑胶操场,还配备了多媒体教室、电脑房等,从硬件设施和教学质量上,逐步缩小了与公办学校间的差距。

  “我们也要求学校尽量多给学生吃肉,可是2元多一餐,这样的费用要顿顿吃肉,真是比较难。”方局长说,“现在我们也只能先抓学生们午餐的卫生安全、菜的搭配和饭菜数量。”

  另一个客观情况是,随着开发区的发展,外来务工人员不断增加,学生越来越多,学校和政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尽管这样,开发区教育分局局长方春华仍然向记者明确表示:他们将不断加大对民工学校的扶持力度,加强监管,对学校食堂设备的添置及学生伙食的补助也会给以倾斜,尽力改善孩子们的伙食条件。(特约记者 张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