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成文:导师带博士生太多非质量下降全部原因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洪成文:导师带博士生太多非质量下降全部原因

2010年10月27日 14:1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周光礼在日前出版的《中国博士质量调查》一书对博士生的质量、博士生培养制度等问题再次进行了探讨,一些据此进行的分析指出,“博士与导师关系的利益化趋势直接影响了博士生质量,甚至催生学术腐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记者专访了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洪成文教授。

  洪成文认为,博士生教育质量的提高不仅仅在于“博士”、“导师”两个因素,博士生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学生忙于完成导师科研项目”、“导师带博士生太多”等不是导致博士生质量下降的全部原因。

  “对于博士生的培养,至少有三个方面值得我们思考”,洪成文说,“首先,从导师方面,我们需要借鉴一下国外经验。在美国,导师享有的学术自主权很大,而在我国,涉及学生培养的很多方面,导师并没有完全的自主权,比如招生等。其次,从学生方面,学业暂且不论,国外除了商科等少数学科,大部分博士能得到奖学金,这些奖学金足够他们的生活、学费等用度,使他们生活无忧;而在国内,为博士提供的奖、助学金难以保证一个年近30、可能还有家庭的博士生使用。再次是质量认证。博士生的质量该由谁说了算?目前我们还没有一个标准。”

  “博士生培养是系统工程,值得我们认真思索。”洪成文认为,博士生、导师、高校行政部门、教育行政部门等应共同努力,根据各自职责为博士生质量的提高尽心尽力。(记者 姚晓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