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门明令禁止哈尔滨学前班仍屡禁不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门明令禁止哈尔滨学前班仍屡禁不止

2010年10月27日 14:24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学期开学以来,因没有收费许可违规收费,哈尔滨市南直小学违规开办的学前班已经被道外区教育局明令解散。但在家长的强烈要求下,该校的学前班依然在办。记者采访中获悉,哈市教育局早在2007年就要求城市中小学不得举办学前班,已办的学前班都要向幼儿园过渡。一边是教育部门明令禁止,另一边是学校悄悄开办,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学前班屡禁不止?

  18日1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道外区武源二道街的南直小学,走进位于教学楼四楼的学前班。学前班由一个教室、一个活动室、一间休息室和一个卫生间组成,在休息室内,二十几名孩子正在午睡。

  据南直小学的周主任介绍,学校里几名幼师专业的教师给学前班的孩子上课,使用的是幼儿园教材,一共开了9门课:计算、语文、英语、口才、音乐、舞蹈、电子琴、手工和乒乓球。计算课主要是教孩子50以内的加减法;语文主要教孩子识字、书写,认识200个以上的汉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哈市兴华小学也在开办学前班,有近30名孩子。

  原因之一:家长希望孩子早成龙

  记者在哈市南直小学的校门口看到,道外区教育局已经在该校门口贴出解散学前班的通知。但据家长张女士介绍,除了6名孩子的家长另找别的学前班外,其余22名家长坚决不同意学校解散学前班。“学前班由小学教师来管理可以让孩子懂规矩,还能早点儿学到小学才能教的汉字和计算方法,对孩子很有好处啊。”张女士说。

  哈市建新幼儿园园长赵利认为,学前班的教育不论是在管理模式上还是在教育教学上,都日趋倾向小学化模式,致使孩子重复接受教育。而家长的这种做法是短视的,当孩子上小学后在学习与学前班一样的内容时,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厌学。

  原因之二:应试教育理念根深蒂固

  哈市康富小学校长宋颖分析说,学校要求孩子入学前就要有应试基础也是学前班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女儿今年上小学,报名时老师不仅考加减法还问识了多少字。不上学前班哪会这么多啊?”市民赵长虹说。

  哈市一所知名小学的老师说,虽然社会各界人士都在呼吁给孩子减负,还孩子快乐的童年,但在学校里以考分作为衡量教学唯一标准的教育理念依然根深蒂固。“现在小学一年级就要排名次,班级素质教育搞得再好也说明不了什么,最终衡量老师的标准还是孩子们的分数。哪个班级考入重点中学的学生越多,班主任自然就是名师了。”这名老师说,“所以学校当然希望刚上学的孩子起点高一些,这样才能迅速应付大量、反复的题海教学。”

  原因之三:学前班收费低硬件全

  “南直小学原来是一所企办校,现在已回归公办。学校共有370名学生,3栋教学楼,这些学生仅用了1栋四层教学楼的两层,加上违规办的学前班也只使用了三层,还闲置了两栋。教室闲置、老师多、学校附近缺少幼儿园,本学期初,在家长的要求下,学校给28个5周岁的孩子办了一个学前班,每个月收费330元钱,每天管顿午饭。”南直小学校长邱文江说。“每月330元的收费无论是与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相比都便宜很多,况且,很多民办幼儿园还没有操场和活动室,所以学校的学前班很受家长欢迎。”家长张女士说。

  在记者采访中,多名老师表示,小学办学前班没有必要。很多家长望子成龙心切,错误地把开发幼儿智力与学习知识等同起来。其实,开发幼儿智力主要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种游戏活动来促进幼儿动手、动脑,从而培养幼儿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正是幼儿园教育的主要任务。而学前班过早地让幼儿学习知识,不但对开发幼儿智力无益,甚至有害。

  教育部门:学前班必须停办

  据了解,早在2007年,哈市教育局就要求城市中小学不得举办学前班,已办的学前班都要向幼儿园过渡。对于哈市南直小学违规办学前班的问题,哈市道外区教育局初教科负责人表示,教育局已经对学校下发通知坚决取缔学前班,目前还未彻底取缔是因为部分家长需要给孩子找幼儿园,找到幼儿园后,学前班将被彻底取缔。

  哈市教育局学前教育负责人表示,哈市取缔小学学前班的原因之一就是学前班教育有小学化倾向,小学不能以利用闲置的教育资源为由办学前班。如果小学的生源萎缩,可以考虑与就近的小学并校,并校后以区教育局的名义将小学校舍腾出来集中力量办幼儿园进行学前教育,对网点布局重新调整。学前班不利于孩子发展,必须停办。(记者 吕晓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