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首招冰城女飞行员面试 必答题目:怕黑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国航首招冰城女飞行员面试 必答题目:怕黑吗?

2010年10月27日 14:26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6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哈尔滨市首招女飞行员的面试举行,136名2011年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了面试,只有24人过关,她们将于27日至30日参加体检。

  女飞行员的面试都考什么?怎么考?当日,记者带着疑问探营面试现场,同时目睹了冰城首批国航女飞行员的面试选拔过程。

  最早到的董莲忆:一直有个“蓝天梦”

  26日7时45分,哈市第五中学学生董莲忆第一个赶到省民航大厦三楼的面试地点。“我平时喜欢运动,身体素质好,而且飞上蓝天一直是我的梦想。”董莲忆说出了自己对飞行技术专业的向往。

  “过去女孩子没有机会飞上蓝天,这是一次机会,虽然名额有限,但我希望孩子能胜出。”哈市第十二中学学生刘锦溪的爸爸陪她来到了面试地点。

  通知9时开始面试,但8时30分左右,来自哈32中、哈19中、德强高中、南岗中学等多所学校的女高中生们已经排起了长队。为了维持秩序,工作人员给参加面试的学生们发放了号码,虽然只招收4名女飞行员,但当日参加面试的学生达136人,最终录取比将高达34:1。

  首批被淘汰的女生:输在偏胖和视力差

  9时许,现场测试开始。在一号面试点门口,女生们开始测量身高、体重。站在测身高的标尺旁,记者突然意识到这些女生都是清一色的“大高个”(面试要求女生身高1.68-1.75米),很少有女生因为身高不够被淘汰,不过测体重环节倒是淘汰了一些人。“超重10公斤,不合格。”“我减减肥行吗?”来自哈市一所民办高中的女生为自己争取机会。“如果面试合格明天就开始体检了,时间来不及。”工作人员认真解释道。

  身高和体重查得严,视力测试的严格就更不在话下了。上、下、左、右、左上、左下、右上、右下,这些方向学生都得说清楚。负责测视力的工作人员说,想过关学生还必须得能说出左右,分不清楚左右的学生根本不能当飞行员。面对严格的测试,又有部分女生惨被淘汰。

  面试过三关:“怕黑吗”成必答题

  10时25分,通过身高、体重、视力测试的学生进入面试环节,每5人一组。与香港大学圆桌面试不同,招飞面试的考官和学生都面对面站着。面试有3位考官,他们各有各的分工。

  第一个问题是英文自我介绍,随后第一位考官发问:“估计你们高考能考多少分?”“至少500分。”考生刘锦溪非常自信地抢答,考官似乎也很满意她的自信。不过,答题只是热身,随后的10个蹲起和闭眼举手抬右脚,才是这位考官的主要任务——测试考生的体质和平衡能力。

  测完体质,第二位考官出题了:“从出生到现在最怕什么?”一名女生答说“最怕大公鸡”,逗笑了所有考官和考生。看到两名考生偏瘦,考官又问:“从身体上看,你们比较瘦弱,你们觉得自己心理很强壮吗?”两名女生回答:“我们胆子都很大。”可以说,考官的问题都不固定,大多是考查学生的临场反应,只有一道必答题——“怕黑吗?”

  最后一位考官专门负责英语对话,考查考生们的英语表达能力。在层层把关下,面试一直进行到17时许才结束,最终136名女生只有24人通过了面试,可以进入体检环节。

  招飞负责人:哈尔滨女孩录取机会大

  在面试过程中,很多学生都感受到了国航招飞工作人员投来的赞许目光。但是,国航到底要招什么样的女飞行员?为什么在哈市招收女飞行员?

  对此,负责在哈尔滨招女飞行员的国航招飞负责人石睿男表示,机智、果断、思路清晰、性格开朗、语言表达能力强、身体素质好、应变能力强的女生最有可能成为女飞行员,因为有的航班要飞行十四五个小时,性格开朗乐观的学生更能应对这种情况。“你也注意到了,面试过程中几乎所有女生都被问过‘怕黑吗’,因为飞行时外面是蓝天,没有坐标,夜航时也看不到外面,所以要求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石睿男还说,哈尔滨女孩和南方女孩相比,性格开朗、爽快、体质好、学习优秀,所以入选几率大,如果国航在其他城市招女飞行员没招满,可以考虑将名额调整到哈尔滨。(记者 吕晓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