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设“高中生领导力”课培养“未来领导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设“高中生领导力”课培养“未来领导者”

2010年10月27日 14:50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拟定公共政策、组织服务、组织国际性纪念日活动、策划社会组织创建方案……你能想象这些项目都是高中生的课程吗?记者昨日获悉,国家级课题《高中生领导力开发》课题已在都江堰市八一聚源高中开题。作为该课题的全国首批36所实验学校之一,该校从10月份起开始实施“高中生领导力”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发现和培养学生中具有卓越领导力的人才,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具有良好素质的公民。

  120个课时培养“未来领导者”

  据该校校长陈刚介绍,这项课程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人格魅力。他告诉记者,“高中生领导力”课程可以帮助学生提升对团队、公众、社会、人类事务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抱负感;对正义、公平、以人为本等人类基本行为准则的认同和捍卫;在团队、组织活动中的自律、忠诚、合作、服从;教养、诚信、执著等人格魅力。

  据了解,根据课程安排计划,“高中生领导力”课程将分四个阶段推进:一是2010年10月—2011年1月,拟定公共政策;二是2011年2月—2011年5月,组织社区和校园服务;三是2011年6月—2011年9月,组织国际性纪念日活动;四是2011年10月—2012年1月,策划社会组织创建方案。每个项目均需要大约30课时和一定的节假日时间,采用团队活动和小组活动相结合的形式。也就是说,大概在经过120个课时培养以后,“未来领导者”即可新鲜出炉。

  69名学生参加该课程培训

  据悉,该校共有69名学生参加该课程培训,来自于高一、高二两个年级。学员从各个班级中选择学生组建课程班,通过自愿报名、资格选拔、笔试和面试等程序产生。作为该课题的学员,必须具备4个条件:一是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有兴趣组织团队开展活动,有想法参与学生会或竞争其他学生社团领导岗位的学生;二是各科优秀学生,且对公众事务、公众利益、社会发展、人类命运等公益性事业有热情,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愿意在这些领域有所作为的学生;三是已经担任班团干部的学生;四是有兴趣报考政治类、经济类、管理类、法律类等大学或专业。

  作为实施领导力课程的班级,还通过民主选举产生项目主席一名,执行秘书一名和技术支持一名,小组长若干,构成课程实验班集体的组织机构。

  所获学分计入综合实践活动课

  据悉,这门课程属于综合实践活动类课。课程一般由几个项目构成,每个项目大约需要30个学时和一定的节假日时间。“一般情况下,学生完成一个项目大约需要18周,每完成一个项目可获得2个学分。学生修完该课程可获得的学分为项目个数乘上每个项目的学分数。依照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系必修课程,其中包括社会实践(6个学分)和社区服务(2个学分)。这样,选修这门课的学生基本上完成了社会实践课和社区服务课的学习任务。一般来说,学校可从高一下学期开始开设《高中生领导力开发》课程,以后每学期做一个项目,高三上学期结束该课程。”陈刚说。(记者 郑莹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