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不断出现“高中航母” 学生规模近万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东不断出现“高中航母” 学生规模近万人

2010年10月27日 14: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年来,类似学生规模近万人的“高中航母”在山东等地不断出现。教育专家担心,名校高中“扩招”的初衷也许是好的,但办学规模过度膨胀不仅会稀释本来就缺乏的优质教育资源,同时也会给教学管理、校园安全等带来新问题。

  2010年9月,山东省平阴一中、临淄中学等重点高中重组当地一些普通高中后全新亮相,被媒体称为“高中航母”。新落成的淄博市临淄中学由原来的临淄区5所高中合并而成,占地400余亩、投资5亿余元、能容纳7000余名学生。实际上,临淄中学的规模还不算最大的。早在2002年,山东莱州一中通过建设新校区,成为拥有150余个教学班以及近万名学生规模的高中。此后,寿光现代中学、菏泽一中、新泰一中、潍坊一中、平阴一中等陆续加入了“航母式高中俱乐部”。新泰一中一度每个年级80个班,在校生1.2万人。

  这些高中大多是当地名校高中通过兼并薄弱学校或建新校区而成。对组建这样的中学各方面的评价也是不一样的。学校的方面表示这样做收益很大。像临淄中学负责人说:“区里原来的五所高中办学条件参差不齐,有的学校只有300余人,区政府投资建设新校后,学校硬件设施大为改善。”新泰一中校长介绍,一中办学条件好,但新泰三中、四中、五中原来都在乡镇,好老师留不住,招生也很困难,四校合并后,使更多孩子实现了上一中的愿望。

  与支持的呼声相比,反对的声音更大。齐鲁师范学院教育系主任周卫勇说,一些重点高中通过合并多个普通高中扩大规模,表面上看学校的硬件水平提高了,但实际上人均教育资源下降了,比如五个学校合并,原来有五个体育场,新学校却只有两三个;原来一个年级有几位好老师,合并几个学校后,好老师并没有相应增多,而是被分摊到更多学生中间,“就像撒胡椒面一样,造成优质教育资源的稀释,原来的好学校可能会被拖垮。”

  另一方面,大规模合并高中隔断了学校积淀多年的传统和内涵,不利于个性化教育的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