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大学生不懂包容 激化寝室矛盾“日久生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部分大学生不懂包容 激化寝室矛盾“日久生仇”

2010年10月27日 15:1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军训完毕,在北京上大学的“广州仔”小陈总算进入常规的学习状态,但走得近了,最初不错的室友关系却逐步恶化,每个人的生活习惯、性格上的缺点渐渐明朗并被放大,矛盾也就因此发生。有一次,同寝的阿龙在小陈的座位上玩电脑,习惯性地,阿龙就在小陈的“地盘”上吐了口痰。小陈这下可“发作”了,对阿龙就是一轮“人身攻击”,就这样,前不久还是哥们的俩人一下就闹僵了,两个多星期了还没和好……

  室友“阴晴不定”随时发飙

  小陈的经历可不是一个特例,现就读于中山大学中文专业的小全也遇到同样的问题。小全告诉记者,她们宿舍有这样一个小女生,个性细腻、敏感,且“阴晴不定”,随时都可以发飙。一天深夜里,寝室里多半人正在熟睡,其中有一女生半夜起床上厕所。“事实上,这个女生的动作已是放轻了的,至少她从床上爬下到上厕所的过程,我压根就没察觉到,但不知怎么的,情绪不太稳定的那位小女生察觉到了,黑暗中她怒吼了一声‘能不能小声点’。顿时,我们全寝室都惊呆了!”小全说。

  自此以后,因这位小女生的情绪不稳定而引发的寝室小矛盾越来越多。除小女生外,寝室另外三个同学凑钱买了一台洗衣机。“当时,小女生不‘合股’的理由,是担心花费太高舍不得。不买也就算了,最近她又对我们的用电量耿耿于怀,甚至与大家大吵一场,硬是要我们把洗衣机耗费的水电费算清楚,否则她就亏了。我们仨都不知道怎么跟这个女生打交道了……”

  “洗衣机矛盾”一波接一波

  从化某独立学院就读新闻专业的大二学生小兰也谈到类似事件。

  小兰的另外三名室友,都不愿意买洗衣机。小兰没辙,只能跟隔壁宿舍的四名女生合买洗衣机。但在交水电费的问题上,小兰还是挺有意见。“隔壁宿舍四人洗的衣服比我多,我们五个人平摊的水电费还是一样的,这不公平……”

  前几天,小兰买了一件白衣服放到隔壁宿舍去洗,遇上隔壁某位女生的牛仔裤掉色,同洗后小兰的白衣服染上了靛蓝色,后来用手揉了好几次都没把染色洗掉,她只能向隔壁宿舍的女生追究责任了。“好歹给赔一件嘛”,但隔壁女生不接受小兰的意见。“最终大家闹得个不可开交,我再也不去隔壁宿舍洗衣服了,但我凑钱买洗衣机的钱她们也不还我……”

  专家过招 克服排斥心理,学会包容

  寝室关系究竟存在一种怎样的微妙关系?作为大学生,无论是新生还是老生,寝室关系要是发生矛盾,又应该如何看待呢?对此,记者就有关问题咨询了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傅鑫。傅鑫认为,对于大学生尤其是当前的90后大一新生,个性张扬的他们要与周遭的同学相识、交往是轻而易举的事,但要他们真正能融入到这种集体生活中倒不容易适应。

  傅鑫提出,高校如社会,大学同学之间的相互磨合就如同步入社会的过程。在父母关爱下长大的孩子,一旦要融入集体环境,很容易产生压力,这时他们的做法会比较极端,比如会通过对他人的攻击和冷漠来释放情绪。寝室室友是大学生身边最亲密的人群之一,如其中一员产生消极情绪,很容易就会激化寝室矛盾,从而导致寝室关系紧张。

  傅鑫谈到,当代大学生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常常会过于强调个人的内心需求,忽略旁人感受,不懂得集体生活的相处之道。傅鑫强调,其实每个大学生多少都会有这样的一个难融入集体,难对他人敞开心扉、充分信赖、包容的心理过程,这不是心理病,这只是一种因人格基础、个性特点的差异而造成的适应差别。

  傅鑫建议,学校应多开展一下团体活动,帮助同学之间建立友谊,并开导学生释放心中的烦闷情绪,逐渐去度过这个适应期。“当然,要让同学之间能相互包容、彼此爱护,让大学的寝室关系融洽,学生本人也要多作努力。学生首先要克服在新环境下的排斥心理,找到自己适应新环境的方式方法;其次,友好对待同学,要懂得包容,在遇到矛盾的情况下,也不妨大胆提出,与他人分析状况、分享想法。这就是一种向善的相处之道。”

  黄玉杰、高金花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