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潜意识崇尚高校排名 “产官学三栖”现象太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社会潜意识崇尚高校排名 “产官学三栖”现象太多

2010年10月28日 08:5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郭位 香港城市大学校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观点

  我们的大学往往把产官学混在一起。部分老师把大学当成福利机构,社会潜意识里崇尚虚幻的高校排名

  我在今年5月出席一次中外大学校长的论坛,会上谈到中外高等教育的差距,国内校长有的说中国现在没有世界一流大学,有的说中国大学落后世界一流大学许多年。我无法证明具体落后多少年,不过可以就存在的差距做简单的说明。

  ——产官学“三栖”。大学教授,往往兼任政府和产业界的领导职务。有人说“三栖”不得了,游走三界、人上之人,但大学是追求真理的地方,把产官学混在一起,就不容易说清真理。教授就应专心研究、教学,其它事情除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就交给别人去做。反观西方,产官学“三栖”的情形鲜有听闻。

  ——对问题的讨论滞后。在一些世界知名高校,可以及时、公开地谈论问题,我们却要一再酝酿。比如大学里教学与研究的关系,你做研究,就有人质疑你不教书。但如果不做研究,就只能教陈旧的内容。没有创新,如何跟上时代?

  ——崇尚虚幻排名。香港的高中毕业生往往首选港大,没被录取再选择中文大学或是科大,接下来才会选择城大等其它本地大学,这是一种非常态的分配,不健康,也浪费社会资源。而社会潜意识里却崇尚这种虚幻、非理性的排名。

  ——视学校为福利。在高校,尤其在东方社会,教学有些像社会福利。很多人来学校工作的原因,是由于学校待遇优厚,生活轻松,没人找麻烦。他们把大学当作福利机构了,忘了大学老师必须探索、创新。大学是创造新知的地方,也应是勤奋工作之所。

  10年赶上世界一流大学,既是一种憧憬,又是一种鞭策。假如我们不断努力,延揽世界上优秀的学者,并引进前沿的教学与研究,人人做表率,就可以创造奋发向上的气氛。憧憬可能失败,但是我比较乐观,希望可以成功。

  上面说的是无形的东西。有形的,就是充分利用大学经费,把钱花在刀刃上。

  教育其实很复杂,很多人都不太懂教育。30年来我也一直在摸索。办好教育,一定要大家共同努力、共同研究才行。(摘编自作者日前在香港城市大学“文化沙龙”的演讲,记者李海元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