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校服引发“疑案” 校服费算不算乱收费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套校服引发“疑案” 校服费算不算乱收费引争议

2010年10月28日 09:3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气温骤降,许多爸爸妈妈忙着给孩子添衣服,杭城一位小学家长却在为一套校服郁闷。据说,这位家长前不久在新生家长会上接到通知,要交50元给孩子定制校服,但查阅“杭州市区免费义务教育联系卡”时,却发现上面明确写着:“根据杭教计(2007)54号文件规定,学校不得收取春(秋)游活动费、国防教育(军训)费、爱国主义影剧费、困难班费、辅导材料费、学具费、校服费、保险费、体检防疫费等代办收费和存车费、热(蒸)饭费、饮水费等服务性收费……”

  学校收校服费到底算不算乱收费?可要是学校不收费,哪里有免费校服?此事在网上一公开,立刻成了一桩由校服引发的“疑案”。

  学校省不出钱做免费校服

  昨日,记者从相关教育部门了解到,杭城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的中小学确实禁止收取校服费。

  因为从2007年秋季开始,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的饮水费、春秋游费、体检防疫费、国防教育费等全部落实纳入生均公用经费,也就是说如果由学校定制校服,经费通常只能从这部分款项出。2009年浙江省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初中每年550元、小学每年350元。同时,各市、县、区级财政部门也会根据自身情况略有上浮,但上浮幅度一般不超过200元。但事实上,因学生在校的所有开支几乎均来源于此,许多学校想要从中省出钱来做校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一位校长向记者坦言:“学校不是盈利单位,想给学生免费定制校服,确实有点捉襟见肘。”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杭州几十万中小学生就没校服可穿了。

  做校服大多由家委会出面

  钱报家长会的家长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记者提供了N种解决校服问题的办法。

  在QQ群里,多数家长自称买过校服,但这笔费用是交给学校家委会的,而不是给学校。即由学校家委会出面听取家长意见,并据此定制采购校服。

  也有个别学校例外。“文华小学五年级西妈”向记者报料:“学校每年都会免费发一套校服,而且夏装和冬装交替发。不过很多家长觉得只有一套不好替换,想要第二、第三套,就得自己购买了,这是自愿的。”

  “长青小学乐乐妈”的办法更干脆,她告诉记者:“教育局明确告知校服费是绝对不允许收的,这是我们新生家长会上校长说的。校长说那是乱收费现象,所以我们学校对此不作要求,没有统一定制的校服。”

  大家都穿校服不用攀比

  至于如今校服“夏装一套50元,冬装一套60多元”的价格,多数家长都表示认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妈妈甚至透露,自己给孩子前后购买过9套校服,一来每天要穿,多几套方便替换;二来校服的价钱比买其他衣服便宜多了。她笑言:“孩子都穿校服也不错,起码穿衣不用攀比,尤其到了初中以后。”这一观点得到了不少家长的认同。

  “钱塘外语学校二年级蕴蕴妈”说:“我女儿的校服是家委会商量定制的,感觉校服已经很便宜了。哪怕是由学校收费也可以理解。现在棉花都在涨价,我觉得这点钱是要的。我还巴不得女儿天天穿校服,省钱!”“大家都穿校服不用攀比,而且早晨省时间——我女儿周末穿自己的衣服,搭配一下,几分钟肯定是要的。”“江南实验学校二年级唯妈”补充。

  爸爸妈妈们一致认可校服存在的必要性,至于个别学校的收费问题,大多数家长都大度地表示不会计较,只要学校认真去办了,不在校服上谋利,并与家长多沟通,就是好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