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山县用“五项制度”保障教师队伍清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云南省文山县用“五项制度”保障教师队伍清廉

2010年10月28日 10:1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滇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州府文山县,汇聚了州内较优质的教育资源,近些年,随着国家对教育投入的不断加大和工程建设项目的增多,校(园)长们手上的权力和资金也随之增加。如何让这支队伍保持清正廉洁,文山县用五项制度提供保障。

  一是预警谈话制。文山县采取了解情况谈话、任职廉政谈话、警示教育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学校领导班子工作情况。对存在问题的学校校长及其他班子成员,分别由县纪委派出纪工委书记或县教育局纪委书记与之谈话,分析原因,提出处理和纠正意见,把存在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2009年以来,深入学校开展谈话19次162人。

  二是定期考察制。每届校(园)长聘期末,都由县教育局和县纪委派出纪工委组成考察组,对学校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考察,全面掌握学校班子年度工作运行状况,把考察结果作为是否续任、调整、免职、选拔任用等的一项重要依据。目前,通过组织考察决定31所学校续聘校长26人、实行全县公开选聘5人。

  三是责任追究制。针对各种不同情形,明确责任追究方式,严肃责任追究。2009年以来,文山县先后对教育收费、财经纪律、工程项目建设等问题监管不力、执行不力、处置不当的18名校长、副校长给予问责、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四是绩效考核制。文山县按照“职事相符、绩效挂钩、以绩定效、便于考核”的原则,量化细化工作内容,实行校长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发放绩效工资、评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

  五是内部审计制。文山县在教育系统内部成立监审小组,每学期对学校义务教育保障经费、寄宿生生活补助、预算外经费等收支情况和财产管理状况进行内部审计,并将审计结果通过校会、公示栏等形式向教职工公开。(记者 杨云慧)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相关新闻: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