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名中学生参与打架遭开除 教授称“简单粗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5名中学生参与打架遭开除 教授称“简单粗暴”

2010年10月28日 14:04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学生缴纳2000元后复课;校方称学生仍有重新入学可能;截至27日下午学生们仍未接到恢复上课通知 

  10月26日,本报网报道了灵寿中学15名学生参与打架被学校集体开除的事件,河北师大教育学院教授石国兴对本报网记者表示,动辄罚款、开除学生是最懒惰的教育方法,“学生参与打架固然不对,但是学校不分青红皂白就将所有人都开除就更加错误。”

  家长反映有学生已经交钱入学 

  一位被开除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孩子特别老实,从小到大在学校未受过处罚,那天晚上还没弄清什么事就被同学拉来“参与”了打群架,直接就被开除了,这是他上学以来受到的第一次也是最大的惩罚。“我孩子上高二后知道努力了,在年级600多人里头排名100多,他说还有上升的空间,将来一定要考个理想的大学,但是……现在孩子在家成天垂头丧气,一点精神都没有。这太残酷了。”记者这位孩子母亲处获悉,大多数孩子现在都在家中反省,既后悔当初围观打架而没有劝阻,又对学校开除他们感到难以接受,“处罚太严重了。”一位学生说。

  记者从多位学生家长那里获悉,目前,被开除的15位学生里头,已经有不只一名学生缴纳了2000元后,回到了学校。

  对这2000元到底算什么钱,记者采访了灵寿中学有关部门。一位教师称,这部分钱是学生重新入学的学费,不是罚款。“既然都开除学生了,当然是认为学生不可救药,但是缴纳了钱后又被允许入学。这钱不是罚款是什么?”家长对学校此举表示质疑。

  但当记者问该校是否存在缴纳2000元后重新入学的情形,一位学校教师认为存在,并且态度鲜明地告诉记者钱交到了学校财务处,而该校邢校长既不说有,也不说没有,态度模棱两可。

  各方评说

  罚款不能替代教育 

  石国兴教授是河北师大教育学院资深教授,多年来致力于学校管理心理学等领域的研究。他看了本报网的报道后向记者表示,学生打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学校处理的时候也应该分清责任主次,不应该一下子开除这么多学生,“如此处理,太过简单粗暴。”马教授说,学生打架固然不对,但是学校如此处理就更加错误。“我一向反对动辄罚款,开除学生,这是最懒惰的教育方法,对学生的心理带来的负面影响非常大。而且,交了2000元就能上学,这算什么钱?家长注定不会心服口服的。”

  而记者从灵寿县教育局有关部门获悉,该县县长也已经关注此事,并曾明确批示“不能以罚款代替教育”,要求校方妥善处理此事。

  灵寿中学邢校长向本报网记者表示,关于此事校方仍在协商处理阶段,这些学生重新入学的通道并未完全关闭。

  记者从学生家长处获悉,直到10月27日下午,学生们仍然没有接到恢复上课的通知,他们仍然在焦急地等待。(记者郭天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