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所大中专院校被指强制学生“农转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多所大中专院校被指强制学生“农转城”

2010年10月28日 16: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8月15号开始,重庆市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在全市范围内正式施行。重庆大手笔推出的两年300万、十年1000万的农民进城计划。然而,近期不少学生向中国之声反映,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多所大中专院校学校强制拥有重庆农业户籍的学生转为城镇户籍,部分老师表示,如果不转户籍,将不能申请以奖学金、助学金,没有毕业论文发表权,甚至将被学校劝退。

  不转户口就别读书了?

  小陈是重庆市涪陵区的一个农村孩子,今年9月份考入重庆工商大学,城市里的大学生活让他倍感新鲜有趣,十一假期一过,他赶紧回到了学校,没想到,那个周末,这个农村娃儿就遇到了一个大难题。

  小陈:老师就找我们,说学校要求必须转户口,如果你们不转户口就别读书了。

  拥有农村户籍的大学生必须把户口转为城市户籍,要不然“就别读书了”?老师的话让小陈震惊不已,小陈今年18岁,刚上大学就面临转户口的难题,他不知道该如何选择,老师一次次找他谈话,情势越来越急。

  小陈:然后昨天又喊去谈话了,老师就说,现在政府的政策就是要求我们强制必须转了,我喊他拿文件出来,他又拿不出来。我现在很困惑,他要求我们必须马上转,逼得很急,我说我想在家里转户口,他宁愿请假给我回家,也说必须这两周把户口转了。

  不转户口就不能申请奖学金、助学金,就没有毕业论文发表权?

  小陈的遭遇并不是一个个例,刘琳是重庆师范大学大三的学生,由于家境贫困,她每年都申请助学金,但是,老师上周告诉她,如果不转户口,就是不支持国家政策,就不能申请助学金和奖学金,甚至没有毕业论文发表权。

  刘琳:现在这个情势逼得我们也没法。如果不转,就没有毕业论文发表权,国家的奖学金、助学金也不能拿。第一条,不支持国家政策,就被刷掉了,没有这个权利了。我们就必须被逼着转了。说是95%都要转,我们一个同学更惨,他们那个区县都给他们转了,再给他说。

  学生反映,在重庆多所大中专院校,转户口成为申请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先决条件,如果不转为城市户籍,农村大学生甚至会被退学。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的学生小王:辅导员就叫我们必须转户口,他说不是自愿,是必须的,他说上级政府说必须,自愿就是给你讲一下政策,不管你愿不愿意都要转。坚持不转的话,助学金、奖学金都没有,贫困补助也没有,毕业都不推荐你,毕业证也可能有问题,让你(考试)不过,不过的话就没办法拿毕业证,全是原话。说是上级安排,政府这样说的。如果你不转户口的话,就是和国家政府作对,劝你退学。你不上这个大学的话,就不用转户口。

  老师称实属无奈,“上面给了指标”!

  据学生反映,同样的情况几乎发生在重庆所有的大中专院校,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农村学生为什么必须转为城市户籍?学校的立场是什么,在推动这件事的过程中又扮演了什么角色?一些拒绝“农转城”的重庆学生搭建了一个网络交流平台,每天在网上交流各自学校“农转城”的最新动态,他们评选出了在组织学生“农转城”工作中态度最为积极的几所学校,重庆理工大学位列其中。

  学生陈梦最近最头痛的事情就是“农转城”,她听父母说,农村的家里近期可能会有征地,所以,她不愿意转为城市户籍。作为班里仅剩的几个还没有“农转城”的学生,她三天两头就会被老师约谈,老师告诉她,“上面给了指标”,他们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陈梦:老师也是里外不是人,也没办法,上面给了指标,一定要每个学校都要95%以上的学生都要转,老师也没什么利益,这是一个任务必须要完成,我们老师也说了,这转户口跟他的工作表现都是挂钩的。

  重庆理工大学宣传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农转城”确实是教委布置下来的工作。

  工作人员:比较敏感这事儿,各个学校都在做这个事儿,也是教委布置下来的工作,是政府行为,也不是我们学校或者其他学校单独的行为。

  重庆理工大学:老师为了学生好,作动员时感动流泪

  然而,重庆理工大学宣传部部长朱军说,他们并没有收到上面要求学校开展户籍制度改革的文件,也没有所谓的“农转城指标”存在,学校纯粹是自愿动员学生转城市户籍,是为了学生好,甚至有的老师在做动员的时候,都流下了眼泪。

  朱军:老师对这个事情跟学生谈心都谈哭了,这是重庆市委市政府的一项惠民政策,我们学校肯定要支持。

  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么?重庆理工大学宣传部部长和工作人员各执一词,在重庆市户籍制度改革过程中,到底有没有所谓的“农转城”指标?记者在重庆市政府网站和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找到了两份文字材料。

  重庆市10月底中职学校和高校农村籍学生转户率总体达到95%以上

  重庆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和平在全市户籍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全文显示,“要完成今年150万人的转户目标任务,每天转户1.24万人,目前的转户数量距离全年的目标还十分遥远,工作十分艰巨。要完成今年的年度目标任务,农村籍大中专学生等四大重点群体是关键。今年10月底前,中职学校和高校农村籍学生转户率总体达到95%以上,年底全面完成转户目标任务。”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彭智勇9月15号在重庆市农村籍大中专学生转户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再次印证了95%的转户目标,全文显示“按照目标进度,10月底前,全市农村籍学生转户率总体达到95%以上。”同时,“建立市对区县、区县对学校、学校对院系的工作督导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农村籍大中专学生转户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把转户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区县教委、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年度考核。对工作推进快、措施实、效果好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领导重视不够、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学校将在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

  自愿不等于自由,尊重不等于放任?

  记者查询了重庆市政府出台的《关于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其中户籍制度改革基本原则第二条,是“自愿有偿”。

  然而,在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彭智勇9月15号在重庆市农村籍大中专学生转户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中,在对转户工作不积极的学校进行点名批评后,他强调,在农村籍大中专学生的进城转户工作中“我们必须统一思想认识,确立‘自愿不等于自由,尊重不等于放任’的观念。”

  重庆市户籍制度改革被称为破冰之旅,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将成为几十年来我国户籍制度改革规模最大、配套制度设计最完善、影响最深的一次实践。然而,95%的转户目标,使得部分学校发生了被指强制学生“农转城”的闹剧;而‘自愿不等于自由,尊重不等于放任’的态度,也值得人们更深的思索。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这一事件。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