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将加入联考招生 名校“掐尖”进入集团对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浙大将加入联考招生 名校“掐尖”进入集团对抗

2010年10月29日 07: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清华大学6所国内名校的招生工作负责人相聚在上海交大。他们邀请了全国100多所中学的校长就高校自主选拔工作进行研讨。

  研讨会并没有邀请记者参加,不过在会议间隙,6位招生负责人专门举行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情况,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信息就是浙江大学的加盟,使得去年的“五校联考”扩容为今年的“六校联考”。

  从五校联考到六校联考,是否继续扩容?

  2010年,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招生部门共同策划、共同委托专业考试机构举行了自主选拔合作测试,被媒体称为“五校联考”。当时,浙江大学招生部门全程参与了策划工作,但最终并没有加入到联考的队伍里去,“去年我们的招生工作还不太匹配,为慎重起见,所以没有参加,而今年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到位,所以就参加了进来。”浙江大学招生办主任夏标泉这样解释。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孟芊说,去年几所大学决定联考是“一拍即合”,他认为,高水平大学联考的模式是一种制度创新。

  在研讨会上,孟芊代表参会高校,围绕高校自主选拔改革发表了主题演讲,这个演讲从另外一个角度印证了他的说法。孟芊表示,《纲要》(《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2010-2020)》——记者注)明确指出,要积极推动建立包括自主选拔在内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体制、机制,积极探索高水平大学联考。6所高校作为国内的高水平大学共同策划、最终由五校率先共同实施的自主选拔合作测试,一次测试成绩被多所大学承认,降低了考生的成本,“评价的维度越多,成本越高”。他还表示,高校委托专业机构命题,招考分离,进一步提高了考试的公信力。

  从去年的五校联考到今年的六校联考,今后是否会继续扩容?有记者向几位招生办主任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有意思的是,几位招生办主任都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其中一位招生办主任反问道,“如果从6所增加到60所,是否还能保持高水平?”

  北大、复旦等高校能否加入六校联考行列?

  不管联考高校能否从6所增加到60所,当下,考生、家长和老师最关心的现实问题是:诸如北大、复旦等名校是否能够或者愿意加入到联考的行列中来?

  在此次研讨会召开的前两周,被称为“中国常春藤”的C9刚刚在上海的另一所名校——复旦大学举行了一次“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参加联考的6所名校都参加了会议,各校的教务处负责人也就联考的问题进行过私下交流,但并未达成一致意见。据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并没有加入六校联考的意向。

  据记者了解,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香港大学曾有过联考的意向,但目前还没有进一步消息。实际上,在去年5所高校宣布联合自主招生后,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香港大学三校也曾宣布进行联考,并且考试日期选在与五校联考的同一天进行。

  有参加研讨会的中学校长认为,几所名校应该是从去年的联考中“尝到了甜头”,所以才会继续实施,浙大才会积极加入。从去年的结果来看,五校首次实行自主招生联合考试,全国报名学生有4万余人,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南京大学等学校的报名人数基本都是往年的两倍多,而清华大学更被认为是最大的赢家。此消彼长,对于不在其列的名校来说,优质生源必然有所下降。甚至有评论认为,中国大学的竞争已经从春秋的百家争鸣时代进入到战国的合纵连横时代,参与不了集团化对抗的学校,在生源的招揽上会比较被动。

  一位“985”高校的人士抱怨:这种联考打乱了高校招生制度改革的步伐,“又会陷入名校抢优秀生源的乱局中。”

  六校联考不等于六校通吃

  西安交通大学招办主任郑庆华表示,根据教育部的精神,为了减少自主选拔考试对中学教学的影响,今年工作安排的进度可能稍晚于往年,具体方案仍在酝酿之中。

  据介绍,2011年,六校将进一步合作继续采用通用测试、高校个性测试和高校面试的模式进行自主选拔。通用测试正式定名为“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Advanced Assessment for Admission,简称AAA测试),由高校共同委托专业考试机构执行;AAA测试成绩将在六校内互认,而高校特色测试成绩也可在六校间彼此参考,而面试时间也将尽量协调,使得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实际上,今年年初举行的五校联考曾经让不少考生抱怨“被考懵”,连续十几个小时的“车轮大战”,让考生的体力与脑力出现双重透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办主任张纪法表示,2011年联考整体的试题难度会有所下降,不过,部分科目的试题将进一步突出对能力的考查。

  郑庆华特别提醒考生,自主选拔测试注重的是对学生的能力考查,目前社会上一些培训机构所组织的培训不仅没有任何意义,还可能产生误导。

  而南京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姜辉则透露,今年文科测试的内容和形式将有新的突破,更看重学生的阅读量、思考问题的深度和多学科知识的应用能力,纯粹记忆性的内容将继续缩减。

  考生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即使参加六校联考也并非就意味着凭借联考成绩就可以在6所学校里任意选择,因为除了公共部分考试以外,各校还会有特色测试以及面试,而各校对特色考试以及面试的规定又各不相同,比如西安交大,就会先根据联考成绩按一定的比例圈定需要参加“加试”的同学名单,然后对他们的学科之间的综合能力、逻辑推理能力以及心理健康作进一步考核。

  虽然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孟芊表示,在今年的招生中有些不在五校行列的高校就参考了3A考试的成绩,但很显然诸如北大、复旦之类的名校还是会坚持自己的招生标准。

  高校和高中应该建立对接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研讨会上,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韩宁博士发表了主题演讲,这也被看做是教育主管部门对联考形式的一种认可。韩宁在演讲中表示:在人才选拔中,专业化考试机构,要根据大学的人才选拔需要和中学的实际,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与大学、中学一起培育新型的科学人才选拔模式。他透露,2011年,AAA考试将在去年试验的基础上,继续提供考生个人成绩报告单,除总分外,为每个考生提供在各个学科具体的考查内容和考查能力点上的表现,并提供专业性向测验报告。

  韩宁表示,一方面,坚决反对以“平均分”、“升学率”等指标来简单评价中学教学的做法;一方面,鼓励和促进中学科学、合理、有效地使用考试数据来分析教学中的长处和缺陷。他透露,从2011年起,有25人以上参加AAA考试的中学可以从考试网站上下载本中学的分析报告,分析报告不但含有该中学按学科考查内容和考查能力的得分情况和分析,还含有通过统计方法产生的不同年度间该中学的水平变化趋势。

  韩宁认为,“一次考试定终身”有望被打破。利用专业考试机构提供的社会化终结性评价和中学校内评价进行综合评价。一方面,利用高信度的社会化考试监测校内评价的可信性;一方面,利用社会化终结性评价的结果调整校内评价的结果,增加学校评价和尺度不一的校内成绩在选拔中的可用性。

  六校招生负责人也表示,高校和高中应在自主招生中探索建立“对接模式”,建立优质生源评价体系和有效的激励机制。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孟芊表示,今后高中学业能力测试或许是一个方向。

  “其实大学都希望能够自己招生,但是目前在框架之内只能选择尽量合理的方式。”一位招生办主任这样说。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