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承业意愿赶超男生 “少帅班”女生占半边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创业承业意愿赶超男生 “少帅班”女生占半边天

2010年10月29日 08:5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早在2004年,浙大城市学院的创业教育就引起了记者的关注,这种将创业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相结合的办学,被媒体誉为“少帅班”。几年跟踪采访,记者发现“少帅班”里的女生越来越多,该校商学院的老师证实了这一现象:“近年来参加创业班培训的女生比例明显增加,说明女大学生创业的意愿不断增强。最新一届少帅班里女生占到了近50%。”

  昨天,在第六届创业与家族企业成长国际研讨会上,浙大城市学院家族企业研究所陈绛平老师,就提出纯女孩家庭的家族企业继承问题。他认为,相比男生,女生无论是创业还是继承家业更不容易。

  女生接班,怕变黄脸婆

  所谓纯女孩家庭,是指家里只生育有女孩的家庭。当浙江民营企业的第一代企业家年事渐高,开始考虑企业继承时,这个问题就困扰了他们,也困扰了身为企业家女儿的“继承者”们。

  “我爸爸一直想生个儿子,可惜他只有我和姐姐两个女儿。”城市学院大二女生单丽(化名)来自黄岩,家里主要经营模具。说起承业,她明显已陷入两难的境地:“我想帮爸妈把家里的生意做好做大,又担心继承家业,对于女性来说,太难太累了,结婚后,很可能家庭和事业难以兼顾。”爱漂亮的她最怕承业后,很快变成黄脸婆。

  同样矛盾的还有单丽父母。二老既希望女儿能够过安稳的生活,但又怕后继无人。“从小我和姐姐就被当做男孩子教养,爸妈从不给我们买裙子,却经常带我们参加商务应酬。”仍处于矛盾中的单丽,决定毕业后先到大企业学习闯荡几年,然后再考虑回家,用新思路发展自己的家族企业。

  12岁女孩成“女强人”

  相比单丽,有相同家庭背景的女孩乔晓(化名)就幸福得多了。“我妈就是自己创业的,一直认为女孩更能继承家业,但是我小时候太乖了,所以没考虑往经商方面培养。”乔晓暗自庆幸,“我觉得无论承业、创业都不容易,看看妈妈比同龄人沧桑的面孔就知道了。”

  但事实上,乔晓妈妈另有打算,她家里还有一个厉害的“小女强人”——乔晓有个年仅12岁的妹妹,从小在妈妈刻意培养下,俨然已有商人气质。“每次妈妈谈生意,妹妹都会跟着,客户都认识她了。”虽然家里基本已经明确妹妹是继承人,可责任心很强的乔晓,还是在认真准备,希望能替妹妹分担一点。

  为女生开创业课

  2009年从城市学院毕业的小陈,单独在杭打拼一年多后,回到老家安吉帮爸妈打理企业。为尽快上手,小陈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和货车司机一起装货卸货,还要跑到市场转悠,从一线了解自己企业生产的纸巾有啥优劣势。一个月下来,小陈已经对市场上各种纸巾的质量、价位了如指掌,随后又一头扎进车间,学习生产技术。在父母看来,女儿照样能让企业发扬壮大。

  该校陈绛平老师研究发现,其实对于家族企业的发展,女孩比男孩更上心,有些男孩甚至不知道家里是怎么赚钱的。今后女性企业家的比例会有上升趋势,但由于传统观念的存在,女性无论是创业,还是继承家族企业受很多客观条件的限制。因此,陈老师认为今后创业教育中,应考虑为女生单独开设一些辅导课程,以便将来应对各种因性别产生的心理压力与难题。(通讯员 詹美燕 戴笑笑 记者 沈蒙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