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幼儿园拟禁使用小学教材 防止幼儿教育小学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昆明幼儿园拟禁使用小学教材 防止幼儿教育小学化

2010年10月29日 09:5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育超前,已经成为人们所认同的“惯例”。说话的年纪学背诗、学背诗的年纪又要来朗诵英文,幼儿教育正在急速“向前”地奔跑着。昨天,《昆明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的有关规定(试行)》(下简称《规定(试行)》)听证会举行。根据《规定(试行)》,昆明拟禁止在全市幼儿园使用小学教材。

  此外,不得开办“园中园”、建立幼儿监护人接送制度、幼儿园招生应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和招生报名时间等问题也成为听证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幼儿教育

  防止“小学化”

  《规定(试行)》中明确指出,今后将加强对幼儿教材和读物管理,指导幼儿园使用正规的教材和幼儿读物。严禁使用盗版教材、劣质教材和读物,严禁使用小学教材,防止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对此,有听证代表表示,防止幼儿教育“小学化”非常及时,幼儿的学习内容不应该太杂,学得过多反而对孩子有损伤,甚至会导致幼儿厌学。

  户外活动

  每天至少2小时

  对于幼儿教学的安排,则规定到,一日活动的组织应动静交替,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不得进行违背幼儿教育规律、有损于幼儿身心健康的活动。非寄宿制幼儿园安排幼儿参与户外活动时间每天不得少于2小时,寄宿制幼儿园安排幼儿参加户外活动时间每天则不得少于3小时。幼儿园的教育内容应按照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5个领域设置,相互渗透,从不同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和技能等方面的发展,幼儿园不得以各种自设项目挤占或代替国家规定的教育内容。

  《规定(试行)》还指出,幼儿园不得将本园负担的教育教学任务委托给其他单位和个人承办。而此条规定的则被视为对“园中园”、“班中班”不断蔓延现象的红牌令。

  小学入学

  不与幼儿园挂钩

  上小学为了上中学、上中学为了上大学,在这种观念下,上幼儿园为了上小学的逻辑也就自然生成了。《规定(试行)》中明确,幼儿园入园不得与小学入学挂钩。幼儿园的招生应严格执行主管部门批准的招生计划和招生报名时间。幼儿入园后由幼儿园负责采集幼儿详细信息,实行微机管理,并报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对于机关、部队、企业、事业等单位设置的幼儿园,应接受属地教育部门教育教学等业务管理,除招收本单位工作人员的子女外,有条件的应招收附近居民子女。

  对于幼儿园要统一招生计划和招生报名时间的规定,有代表表示,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公办幼儿园“秘密”招生的情况发生。而也有家长表示,应当对于招生具体情况进行公示,同时建立举报渠道。

  伙食费用

  月末向家长公布

  另外,《规定》中还明确了,幼儿园膳食经费必须建立专门账目,专款专用,以支定收,每月末向家长公布伙食费用情况,主动接受价格、教育等部门的监督检查以及家长的监督。幼儿园还应健全财会管理制度,公办幼儿园必须按批准的标准收费,不得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幼儿园收取的费用应主要用于教育教学活动和改善办园条件。

  记者 韩海阔(云南信息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