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学、清华大学三江源研究院成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青海大学、清华大学三江源研究院成立

2010年10月29日 13: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青海大学—清华大学三江源研究院10月28日揭牌成立,这个研究院将全面、系统研究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为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的恢复重建以及科学发展的问题具有全国性战略地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乔正孝介绍说,为进一步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和青海大学的学科优势,研究三江源生态保护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加强清华大学和青海大学的科研合作,两校协商成立了青海大学-清华大学三江源研究院,研究院将在三江源生态保护、后续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新能源综合利用及野外台站建设等相关领域开展全面、系统、有针对性的研究。

  今年5月,青海省科技厅、教育厅、清华大学和青海大学签订了三江源科研合作协议,并设立了三江源专项科研资金。资金由四方共同筹集,每年筹集120万元,目前2010年专项资金已经落实。同时,清华大学和青海大学还发布了2010年三江源科研项目指南,目前两校共同组织申报研究项目62项,其中6个项目被青海省科技厅批准立项。

  乔正孝说,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吸引更多的科研机构和高校联合开展三江源科学研究,以此推动三江源地区的生态恢复、保护和建设工作。并计划明年把三江源研究院建成省部共建的重点实验室,并在3年后向国家科技部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最终建成为国内知名、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机构。

  据了解,在筹建三江源研究院的同时,青海大学还计划筹建可燃冰研究院和柴达木盐湖资源循环经济研究院。 (记者任晓刚、何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