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升学家长强令孩子两次跳级 9岁半娃读六年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为升学家长强令孩子两次跳级 9岁半娃读六年级

2010年10月29日 15:01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让孩子多几次升学的机会,做家长的强令孩子连跳两级。如今,9岁半的孩子已经读小学六年级了,明年就面临“小升初”的转折。上周日,在本报突围“小升初”公益报告会上,记者见到了这样一对“心急”的母女。

  邱女士是孝感人,今年7月她举家搬至武汉,女儿也转到郊区一所小学就读。邱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只读了两年幼儿园,小班读完后就直接跳到了大班;读完小学三年级,她又直接跳到了五年级。如今,刚刚9岁半的女儿已经是小学毕业生了。难道这孩子是天才?邱女士予以了否认,她称让孩子两度跳级,主要是为吸取她求学、求职的教训。

  邱女士说,她考大学时,复读了3次才考上她理想的大学,进校时已经23岁了。毕业后,因年龄比一般本科生要大得多,所以机会一直未能垂青她,毕业后她断断续续地在学校从事代课教师工作。

  想到自己的不得志,邱女士便将期待寄托在女儿的身上。孩子上三年级时,成绩平平,邱女士着急了,她索性辞掉工作,在家辅导孩子超前学习。小学三年级结束时,邱女士让女儿学完了四年级的内容,在她的强烈要求下,女儿通过了学校测试跳入了五年级。

  采访时,邱女士坦言孩子并不算聪明,但比较勤奋、听话。按她的设想,孩子每一次跳级,就能在机会面前领先一步,就能够为她将来的升学争取一次机会,“万一孩子将来考不上理想的学校,还可以复读,而那时年龄还小,机会也多。”孩子这么小就跳级两次,会不会不适应?邱女士坦言,老师称孩子不太合群,朋友很少,作文总是达不到规定的字数。对此,邱女士认为这只是孩子年龄小所致,她说:“孩子再大一点,一切就会顺的。”

  记者注意到邱女士身旁的孩子,这个个子小小的、头发黄黄的小妮子,比她的实际年龄看上去还要小。面对记者的提问,她一言不发,只是紧抓着妈妈的衣服。

  对于邱女士的做法,报告会主讲人、省优秀教师谢贞祥摇头叹息,他认为这是家长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到孩子的身上,有拔苗助长之嫌,违背了教育规律,孩子可能成为牺牲品。谢贞祥认为,家长应该去遵循孩子成长的规律,“孩子必须经历的成长环节,家长不要人为地剥夺。”(楚天金报 记者赵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