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泰斗端木正5000册藏书捐中山大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法学泰斗端木正5000册藏书捐中山大学

2010年10月29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0月29日电 (杨薇 廖丽丽 王丽霞)29日,广东法学界泰斗端木正教授藏书捐赠仪式在广州中山大学图书馆举行。在今天端木正教授诞辰90周年之际,这位“教书匠”终于实现了他的遗愿,把终生相伴、终身为友的5000多册藏书捐赠给他呆了55年的中大。

  端木正教授夫人姜凝女士在捐赠仪式上说,早在2005年以前,端木正教授就多次提过要亲自把藏书捐赠给中山大学,还多次前往中山大学图书馆参观,然而天不遂人愿,2006年端木正教授去世。今年5月,全家人翻箱倒柜整理出端木正教授一生最爱的书籍,大部分是与专业相关的图书,包括历史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的藏书。

  端木正教授1950年获法国巴黎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国史研究会名誉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等职。

  端木正教授人生中50多年的执教生涯几乎都是在中山大学度过的。他一生爱书如命,他生前的遗愿就是希望把藏书捐赠给中大。

  端木正教授国际法首届研究生马力说,恩师如父,师恩如山,端木正教授的谆谆教诲、学术思想指导着自己为人做事。如今,与端木正教授终身为友的藏书将要继续恩泽一代又一代的中大学子,恩师也可含笑九泉了。

  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表示,这些珍贵的藏书是端木正教授的毕生的追求,是学术生活、教育生涯的积淀,让后来的中大师生可以感受到、触摸到大师的学术精髓。

  端木正教授的个人藏书以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图书居多。据悉,中山大学图书馆此前已建立了陈寅恪等著名教授的藏书纪念室,此次也将专门设置端木正教授藏书纪念室。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