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通过培训提升女大学生就业竞争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建议通过培训提升女大学生就业竞争力

2010年11月01日 09: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女大学生就业问题得到了国家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相关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促进女大学生就业,但是多数女大学生就业竞争力不高的事实却普遍存在。”吉林省劳动力资源开发促进会副秘书长张颖辉说。

  10月30日,吉林省长春市国际会展中心人头攒动,由吉林省劳动力资源开发促进会组织的2010年吉林省秋季首场大型综合性招聘会在这里举行。记者随机采访时了解到,由于就业竞争力不高等原因,女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普遍大于男大学生。

  吉林大学研究生张同学说:“相对于男同学来讲,虽然很多女生在学校学习成绩较好,但是我感觉女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却普遍较低,比如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就远远不如男生。于是,在一旦到了就业之时,我们女大学生就处于下风了。”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大学生尤其是女大学生就业竞争力不高的问题一直为社会所关注。专家认为,除了性别因素外,女大学生就业竞争力不高还因为不少女大学生存在诸如自卑、依赖等消极心理,缺乏自主自立能力和竞争意识;一部分女大学生没有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还有就是部分女生不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在择业时,往往因自身素质不高、能力不足而缺乏竞争力。

  张颖辉表示,虽然目前我国女性就业歧视的痼疾还没有根除,因为这需要社会共同的努力才能逐步改变,但是女大学生就业竞争力培养却有很多途径,最为有效的就是培训,尤其是专门开展对女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培训。他说:“通过对女大学生进行有效的择业观、择业心理和综合素质培训,把对女大学生的培训当成一项系统工程贯穿我们大学教育全过程,就会使这个群体拥有较高的就业竞争力。然后,如果我们再举办一些针对女性的专场招聘会,女大学生的就业难的局面可能就会得到很大改观。” 记者张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