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建立缓刑少年犯帮教基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福建莆田建立缓刑少年犯帮教基地

2010年11月01日 11:2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外地籍少年犯逐年增加的现象,福建莆田市近年来建立专门救济那些“本地无家可归”且“无生活来源”的外地籍少年犯的帮教新途径:由法院与热心于少年犯帮教事业的企业签订就业帮教协议,共建就业矫正帮教基地,帮助未成年犯就业,通过自己的勤劳创造新生活。

  莆田市中级法院负责人介绍,莆田地处东南沿海,外来人口特别是外地农民工较多,近年来,外地籍少年犯约占未成年人犯罪总数30%,年超百人且逐年增多。这些未成年人远离父母,缺少必要的帮教条件,如何落实帮教措施成为社会问题。

  2008年以来,莆田市城厢区和仙游县法院先后建立了4个少年犯就业矫正基地。对于已满16周岁、可能适用缓刑的未成年被告人,由本人或者其法定代理人向法院提出申请后,法院少年法庭向企业推荐就业,由企业协助考察帮教。外地籍或本地孤儿少年犯被优先介绍到帮教基地上岗就业。

  就业帮教基地接收并指定专人对被告人进行帮教。未成年缓刑犯进入企业帮教基地后,一律不公开其罪犯的身份,并享受同工同酬的待遇且让其做与年龄、能力相符的工作,营造一个平等、和谐的帮教环境。法院及帮教企业均对进入企业帮教的缓刑犯建档,并对其定期回访帮教,关注其在帮教期间的表现。

  莆田市中级法院负责人说,截至今年9月底,通过少年法庭介绍就业或再就业的未成年犯152人,通过就业矫正的少年犯不仅无一人重新犯罪,而且部分已经成长为劳动能手、技术骨干甚至车间管理人员,有的还自主创业获得成功。  (记者郑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