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族人曾宪经:家塾子女多成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曾国藩族人曾宪经:家塾子女多成才

2010年11月03日 13: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先生:

  您好!您关于建立“曾国藩书院”、复兴家庭教育的构想,意义深远,功在千秋,但目前最需要落实的第一步,是应该由您带领您的家人,亲自树立家庭教育的榜样,再带领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企业界人士复兴家庭教育,一定会群起响应,蔚然成风。这是建立书院的先决条件。而如果今天上马书院工程,则只有大楼,没有大师,虚声在外,人们将乘兴而来,失望而去。

  家塾子女多成才

  家庭教育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我今年在福州参观了林则徐故居,在广东江门参观了梁启超故居,发现梁启超父亲、林则徐父亲,居然都是家塾老师。《发现母亲》的作者王东华先生统计,在西方历史上,牧师的孩子往往最优秀;在中国历史上,塾师的孩子往往最优秀。他们实行的就是教育父母责任制。

  中国教育几千年来的父母责任制,使每一对父母既要在家里以身作则,又要到外面聘请明师;父母都得通达教育,都得实施教育,形成了“全民皆师”的局面。于是一个泱泱大国就变成了一座煌煌大学。

  而今天从幼儿园到大学,父母没有教师聘请权,没有教材选择权,没有教法确定权,没有效果评估权;总之在所有的教学活动中,取消了父母的一切权利。但孩子上学生病了,投靠父母;变成“网虫”没法上学了,投靠父母;被退学或开除了,投靠父母;要交费,投靠父母;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了,投靠父母;找到了工作但买不起房子,投靠父母;买不起车子,投靠父母;结不起婚,投靠父母;养不起孩子,投靠父母……教育的一切后果,全压在父母头上。对于父母,却取消教育的一切权利,承担教育的一切后果。

  如今的家塾复兴,其实就是一些觉醒的父母开始渐渐收回本来属于自己的子女教育权,自觉实行教育父母责任制。父母对子女爱心最深,责任最重,承担最多,相关最密,自然应该权力最大。

  恢复学问的实践性

  实行父母教育责任制,无论是父母教育孩子,还是聘请老师教育小孩,就等于恢复“一对一”的师徒制。今天培养奥运冠军,培养棋手,培养音乐美术人才,培养医生……都必须师傅带徒弟,因为在这些行业只能凭借硬碰硬的实操能力。我们一定要恢复学问的实践性,而实践是因地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因人制宜的,瞬息变化,稍纵即逝,所以必须师徒在具体的情境中一对一地敏锐捕捉、诚恳切磋、心心相印。

  教材方面,中国的古代经史以亚洲东部为实验室,以无数个人、家族、政权为实验品,实验时间长达两千多年;而今人所写的未经长期实践检验、忽生忽灭的泡沫文章,孩子们在学习阶段可少读甚至不理。

  有人会担心天下父母的素质不高,承担不了孩子的教育责任;但我们看看毛泽东吧!他从来没有担心过老百姓的军事素质,只是把军事责任交给老百姓,就军事人才辈出;再看看邓小平吧!他从来没有担心过老百姓的经营素质,只是把经营责任放手交给老百姓,就经营人才辈出。我们却剥夺了父母的责任,闲置他们的爱心,这是最大的浪费。

  另外,还有人担心教育的方向无法控制,再看看我们的老祖宗吧!唐朝政府以诗赋取士,天下人便风起云涌,钻研诗赋;明清政府以八股文取士,天下人便风起云涌,钻研八股文;政府只要把“取士”的标准明白确立起来,并以严格、公正的考试进行录用,天下父母的教育方向就调控好了。

  贺益德敬白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