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招办释疑"校长推荐制":中学要符合北大精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招办释疑"校长推荐制":中学要符合北大精神

2010年11月03日 14:10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何今年申请资质的中学锐减? 为何每所中学推荐名额降至3名? 具有推荐资质中学的选择标准是什么?

  备受关注的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在推出2011年相关政策后引起诸多疑问,如:为何今年申请资质的中学锐减?为何每所中学推荐名额降至3名?北大选择这些中学的标准是什么?怎么确定每所中学的推荐数量?对此,北大招办负责人进行了解释。

  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2010年度只在13个省份试点,当时却有400多所中学申请资质,今年申请2011年度相关资质的却不到200所中学,是不是“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理念并没有得到认同?对此,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判断是否得到认同不能通过对申请中学的数量进行简单比较得出结论。我们注意到这样一个评论:‘北京大学率先实行的校长实名推荐制,开始时引起不少争议,但现在看来实际效果应该不错。同济大学最近表示也将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制,而且条件比北大更宽松。可见这种由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方式逐渐得到了各方的认可。’”

  2010年一些中学最多获得5个推荐名额,2011年降为最多推荐3个名额,这其中包括人大附中和北京四中,北大是不是对这些学校推荐的生源质量不认可?对此,这位负责人表示,从2010年录取情况看,首批获得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格的候选人非常优秀。2011年度推荐名额最大值下降是因为总名额从13个省份推广到全国31个省份,中学数量也由39所增加到161所,但最多推荐名额只从92名增加到210名。另外,2011年度还对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中学和学生给予了特别关注,这使得原有中学的推荐名额在一定程度上被“稀释”了。

  那么,北大选择这些中学的标准是什么?怎么确定每所中学的推荐数量?对此,这位负责人表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实质,是在维护高考整体框架不变的前提下,积极探索高校多元选拔录取的新途径,是尝试用过程性评价替代一次性评价,给学生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宽广的视野。他说:“中学是一个教育阶段而不是培训阶段,学生上中学是受教育而不是作为考试机器存在的。所以我们更倾向于选择那些和北大的精神文化更为相近的中学。这些学校培养的学生,应当是具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思维活跃,视野宽广,基础扎实,有进一步发展的潜能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懂得孝敬父母,关心他人,而不是只会死读书,心里只有自己没有别人的应试机器。至于推荐数量,主要根据中学办学实际情况并考虑地区教育均衡发展而确定。”记者王庆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