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择校费,关键在均衡教育资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清理择校费,关键在均衡教育资源

2010年11月03日 15:3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育部表示,各地要力争经过3到5年的努力,使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不再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这是教育部首次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时间表。(《新京报》11月2日)

  就事论事而言,下狠心清理掉择校费似也容易。教育部一剂猛药下来,估计所有公办学校都会给个面子,但择校费没了,会不会出现其他名目的收费项目,会不会出现更为隐蔽的进校费等,现在看一切都难有定论。

  五年的时间不算长,也不算短,至于五年之后怎样收费,相信习惯了收取各种费用的学校校官们都心知肚明,早就作出了新的五年规划,也想好了择校费的替代品。从当下学校普遍存在的乱收费的现象来看,这种可能性显然很大。

  所以,关键问题并非清理不清理择校费,而在于教育部门能否尽快地平衡教育资源。因为择校费之所以能堂而皇之存在,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一些名校集中了大量优质教育资源,而大多数普通学校则只拥有少量的优质教育资源,教育资源的畸轻畸重问题不从根本上解决,那么,就算清理掉了择校费,其实也没有太大的现实意义。

  只要教育资源存在着过度集中的现象,那么人们在选择学校时,还是要削尖脑袋往好学校里钻。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求大于供,则产品价格必然提升,想去名校的人多,则名校就只有以提升价格的方式来限制更多的想进名校者,这道理不是非常简单吗?

  归根结底,择校费产生的根源还在于教育资源从来就没有均衡过,尽管每每到了两会期间,这一问题都会被反复提起,但有谁真把均衡教育资源当回事呢?如果教育资源依然沿袭着当下这种格局,那么清理不清理择校费又有何现实意义?(王 毅)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