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自主招生推出双计划 针对欠发达地区试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清华自主招生推出双计划 针对欠发达地区试点

2010年11月03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 马海燕)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今年打出“A计划”和“B计划”的组合拳,首次推出专门针对欠发达地区考生的试点方案,更加关注实现教育公平和拔尖人才的选拔。

  所谓“A计划”的选拔目标是“在某些方面具有特殊才能和发展潜力,并且综合表现特别优秀的学生”。考生如果在材料审核、初试或复试中任一环节有特别突出的表现,都有可能进入评审专家组的视野,成为“A计划”候选人。在发现“好苗子”的过程中,校外专家意见可作参考。

  今年首次推行并试点的“B计划”,则是在更高层次上对实现教育公平的探索。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孟芊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均衡,欠发达地区的学生享受的优质教育资源和教育机会远远少于发达地区的学生。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具有远大的志向、强烈的求知欲和良好的学习能力,其综合素质并不输给发达地区学生。因此,应该对这些欠发达地区的优秀考生给予更多关注。

  孟芊特别强调:“B计划”的申请人必须长期在欠发达地区学习、生活,申请人应当是在同等条件下综合素质和学业发展最优秀的学生。为了对学生的成长经历和环境有切实了解,更好地对学生做出评定,清华还将派专家组进行实地考察。

  据悉,清华一直通过教育扶贫的方式帮助欠发达地区的考生,通过远程教学模式向其输送大量优秀教育资源。2010年被帮扶贫困地区首次有4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录取。(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