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世界中国学论坛将首颁“中国学研究贡献奖”

2010年11月03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1月3日电 (陈静 陈颖颖)即将拉开序幕的第四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不仅将被提升为更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中国学术机构还将首度在论坛上颁发“中国学研究贡献奖”。

  据透露,首届世界中国学研究贡献奖的被提名者是俄罗斯的罗高寿、日本的毛里和子、法国的谢和耐以及美国的孔飞力。这四位学者平均年龄为80岁,都是毕生从事、著述等身的中国学研究名家。

  记者从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四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将于本月6日至7日在上海举行。来自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80位学者将出席论坛。与以往三届论坛不同,从本届论坛起,世界中国学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有关人士表示,这意味着论坛将提升为更加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中国将对外学术交流与对外传播、公共外交更为有机地结合起来。

  据介绍,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和合共生:中国与世界融合之道”。有关人士表示,该主题不仅反映了中国传统价值、传统智慧、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还见证了当代中国的理念、行为和发展道路,是中国与世界关系的真实写照。

  围绕这一主题,中央党校前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上海社会科学院前院长王荣华、俄罗斯的罗高寿、美国的库恩和纳斯比特等知名专家学者将发表主旨演讲,从不同角度探讨“和合共生”理念的传统价值和现实意义。

  论坛还将设立两个圆桌会议和8个分会场。两个圆桌会议的题目分别是“如何认识真实的中国”和“中国学研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8个分会场讨论题目包括“关于中国模式的探讨”、“中国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中国融入国际体系的影响”、“全球传播与中国形象”、“中国学研究的新视野”等。

  据了解,“中国学”包括传统汉学,更以当代中国研究为主体。“世界中国学论坛”是中外学者发表中国学研究成果的高端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论坛旨在通过国际学术界在中国本土的切磋研讨,通过各国学者与中国学者得的相互交流,促进世界更深入了解中国历史,更深刻理解中国现实,更深远地把握中国未来。首届中国学论坛举办于2004年7月,目前,论坛正在成为海内外学术界关于中国学研究的主要学术平台之一,也是中国对外学术传播的主要窗口之一。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