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香港实施“334新学制”便利内地学生赴港深造

2010年11月03日 21: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副秘书长陈嘉琪3日在此间表示,香港实施“334新学制”——3年初中、3年高中、4年大学,使得香港学制与内地接轨,省却了内地高中毕业生赴港后为期一年的预备课程,极大便利了内地学生赴港深造。而设定内地高考成绩与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分数比照制度,将是未来香港学制进一步与内地接轨的努力方向。

  陈嘉琪是在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说这番话的。与她一起出席见面会的,还有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主席吴克俭、考评局发展及教育评核总监张光源。

  这是特区政府第一次组织官员赴内地说明“334新学制”。陈嘉琪表示,希望此举有助于内地公众更好了解香港目前实行的中学及大学学制,帮助有意到香港就学的内地学生做好准备。

  多年来,香港沿用英式学制,即:初中3年、高中4年、大学3年。高中前两年结束后,所有学生需参加中学会考,继续攻读中六、中七的学生还需在高中毕业时参加高级程度会考。2009年9月开始实施“334新学制”后,高中不再划分为两个阶段,两项会考也合并成香港中学文凭考试。

  陈嘉琪介绍说,新学制下的香港高中生,除必修的中文、英语、数学、通识4科外,可以从20个选修科目、6个应用学习课程或其他语言中自由选科配搭,不再受制于文理分科。“这大大拓展学生的学习自由度,鼓励他们培养独立思考和钻研问题的能力,与香港教育改革奉行的‘成人教育、终身学习’宗旨是一致的。”

  吴克俭介绍了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构成内容。“各项科目的公开试成绩只占最终成绩的80%,其余20%由学校开列的学生在校学习成果评估,以及学生参加德育及公民教育、社会服务、艺术体育发展等获得的成绩评核来决定。这样做有效避免了‘一考定终身’的情形出现。”

  新学制实施后内地学生如何报考港校?张光源回答说,除港校赴内地单招外,内地往届高中毕业生可参加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由于内地学生无法提供公开考试以外的两项评估成绩,因此可在这两项上申请免试。当然,如果能够提供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概况,将更有可能被心仪的院校录取。”

  “新学制下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已获美、英、澳等国评审机构的正面认可,”陈嘉琪说,“我们正在寻求内地高校尤其是北大、清华、复旦等名校的认可,便利内地学生赴港深造的同时,也为香港学生到内地就读提供方便。” (记者赵博)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