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七成人坦言娱乐节目大多不适合青少年观看

2010年11月04日 07: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江苏省常州市正衡中学的一次家长会上,有老师建议学生周末少看以娱乐化著称的某卫视节目。这一消息顿时引发网友热议。随着网友讨论的不断深入,娱乐文化冲击下的青少年教育问题,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191人参与),对于当下的电视娱乐节目,71.0%的受访者认为“大多不适合”孩子观看,另有18.3%的人认为“大多都适合”,10.7%的人表示“不好说”。受访者中,家长占63.2%。

  仅9.2%的人认为娱乐节目正面影响居多

  在看电视的问题上,家住陕西省西安市的杨女士,对刚满10岁的女儿限制得非常严格。杨女士要求孩子在周一到周五不准收看电视,孩子在节假日看电视时,她也会和丈夫陪着女儿一起看。杨女士说,这样虽然很麻烦,但这一切都是迫不得已。“现在的电视节目,特别是铺天盖地的娱乐节目越来越低俗,十多岁的孩子模仿能力很强,真担心这些节目对他们产生不良的暗示和影响。”

  调查显示,57.9%的人认为当前电视娱乐节目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居多”,仅9.2%的人认为“正面影响居多”。另外,25.9%的人选择“正负影响各一半”,6.9%的人表示“说不清”。

  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学院青少年工作系主任黄洪基教授也认为,现在大多数电视娱乐节目不适合青少年观看。“有些娱乐节目内容虚假空洞,缺乏道德内涵和人文精神,难以给青少年树立好榜样;有些娱乐节目相互抄袭,缺乏创新,难以引发青少年思考;有的节目一味追求收视率,所传达的一夜成名的想法让青少年趋之若鹜,使这些孩子丧失刻苦执著的耐心。”黄教授感叹:“甚至连娱乐节目中夹杂的部分广告,都在误导青少年的消费观。”

  在本次调查的受访者看来,电视娱乐节目对青少年的具体影响主要表现为:“以恶搞、八卦为基本内容,引发青少年模仿”(76.4%)、“狂打性话题的擦边球,促使青少年性早熟”(61.0%)、“内容低俗,不断挑战道德底线,侵蚀青少年道德观”(60.9%)。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的同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少年儿童研究》杂志总编辑孙云晓,将相关问题转发到了他的微博上,引发许多网友关注。其中,网友“批注人生”留言说,现在部分娱乐节目中的所谓明星,无论是发型还是衣着,甚至他们标榜的“中性”化,都可能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看看现在大街上许多青少年的发型、装束就明白了。”

  受访者担忧的其他影响还有:“鼓噪一夜成名暴富,诱发青少年的机会主义行为”(55.8%)、“以物质作为衡量成功的标准,引导青少年的物质化倾向”(55.4%)、“不断颠覆传统,会使青少年传统意识淡薄”(53.9%)等。

  相比之下,认为当前娱乐节目“帮助培养青少年创造性思维”、“丰富青少年的课余生活”、“培养青少年个性”的受访者,分别仅占19.5%、13.5%和9.0%。

  “我们正处在‘娱乐至死’的时代,一切事物似乎都可以被娱乐化、轻松化、戏剧化,而青少年过多地沉浸在娱乐化的环境中,不仅对自身有害,还可能使我们民族由深刻变浅薄,影响国家未来发展。”孙云晓说。

  为何家长明知对孩子不好但不敢直接禁止

  虽然对女儿看电视限制得非常严格,杨女士却对自己的做法也充满疑虑。“虽然限制孩子看电视是出于保护她,但我也担心这会阻碍了她对社会的了解,禁锢了她的想法,压抑了她的个性,甚至在她逐渐长大后产生叛逆心理。”

  杨女士的担心并非特例。此次调查发现,虽然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电视娱乐节目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居多”,但50.3%的人表示“不会禁止”孩子看这些娱乐节目,仅30.3%的人表示“会直接禁止”。

  孙云晓指出,直接禁止孩子收看一些娱乐节目,是一种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的做法,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青少年也有娱乐的需要,因为他们的生活本来就应该一半时间娱乐休闲,一半时间深刻思考。“但我们现在的问题是,有着明显的娱乐过度化倾向。”

  为什么会娱乐化过度?孙云晓认为存在两点原因:首先,沉重的课业负担让一些孩子筋疲力尽,于是就只想着娱乐,不想再去思考了;其次,无论是当前的社会教育、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能够提供给青少年深刻思考的东西太少,甚至有些表面、虚假化的教学活动引起了学生对现行教育的厌恶。“但从与青少年近十年来的交流经验来看,其实他们很愿意讨论一些深刻严肃的话题,只是现实中这样的平台太少了。所以这并不是学生错了,而是我们的教育错了。”

  父母应该成为孩子精神世界的引领者

  在受娱乐文化冲击的青少年教育中,到底谁应发挥重要作用?70.9%的受访者选择“娱乐节目制作者与传播者”,另有65.5%的人选择“父母”,51.4%的人选择“学校和老师”。

  “媒体应该具有社会良知,不能一味地为追求收视率制造娱乐垃圾,养成青少年低俗的文化品位。”黄洪基认为,如果许多媒体把珍贵的版面和播出时段都用来报道明星八卦和绯闻,难免就会误导青少年。

  黄洪基指出,在学校教育越来越流水化作业的今天,亲子教育对青少年的影响巨大。所以,父母应多利用业余时间,和孩子一起看这些娱乐节目,并且在看的过程中适当点评,告诉孩子什么是低俗的,什么是高雅的,从而在与孩子的密切交流和坦诚中引导孩子。“父母应该关心孩子智力知识上的发展,但更应该重视孩子德育教育与人文素质方面的培养。父母应成为孩子精神世界的引领者。”

  孙云晓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说教式教育显得有些跟不上时代步伐了。现在的青少年更喜欢有思想交锋的教育形式,并能从实践中获得真知,比如进行模拟联合国大赛、辩论赛和社会调查等。所以,教育改革的方向应该是,让青少年更能以主人的姿态自己去探索、实践和思考。

  面对五花八门的娱乐节目,在黄洪基看来,学校和老师的当务之急,就是培养孩子理性判断这些节目优劣的能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