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幼教师资扩容遭遇户籍门槛 幼儿园投入需立法保障

2010年11月04日 10: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幼师进京指标少,公办园非京籍老师无编制;业内人士建议幼师工资待遇需立法保障

  “今年我们是从首师大抢了两个学生。”东城区第二幼儿园园长李岩在谈到招聘幼师时说。事实上,首师大每年培养的30名北京本市学前教育本科生,最近几年几乎都是被一抢而空。这是北京市幼儿园师资缺乏的真实写照。

  前日,温家宝在北京调研学前教育时,指出解决师资不足问题应从扩大幼师招生规模、提高幼师待遇等四个方面努力。

  昨日本报记者对北京几家幼儿园作了探访,直观感受当前学前教育师资在学历、户籍等方面所面临的种种困境。

  学历 城六区幼师须大专以上

  首师大招办主任孙彤说,学前教育专业已经开设多年,由于只面向北京生源招生,因此招生规模一直没有扩大。最早时,这个专业只有20人,后来才扩大到30人。为了保证生源质量,招生人数一直控制在比较低的水平。而不敢扩大招生的另一原因,则来自学前教育专业的师资。“大学当中,教授学前教育的老师也非常有限”。

  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冯惠燕说,最早一段时间,北京市幼儿师范学校是培养北京幼师的主力,现在很多优秀的园长和教师都是当年北京市幼儿师范学校的毕业生。不过随着对学历要求的提升,北京幼儿师范学校培养出来的中专学历幼师,已无法满足城六区的幼儿园的需要。“城六区接收幼师的最低门槛也要在大专以上。”冯惠燕说,幼师培养的学生因学历不够,老师进幼儿园后须继续提升学历,才能转正。

  另外,随着人们对于中专教育等中等职业教育的越发冷落,北京市幼儿师范学校的中专生源水平也正在下降。中专毕业生与本科毕业生的优势和劣势都比较明显。

  户籍 外地户籍无法评职称

  公办园之所以青睐本地生源,主要是因为北京生源无需幼儿园解决进京指标。“与小学相比,幼儿园获得进京指标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冯惠燕说,没有北京户籍,老师就没有编制,对于公办园而言,没有编制就意味着没有国拨工资。

  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大量的外地老师受聘于民办园所。但烦恼并没有解决,因为是外地户籍,无法在北京进行职称评定。

  职称评定是对教师的专业水平认定,“无法评定职称,教师的专业水平也就无法得到承认。”北京启明双语幼儿园国风园园长朱葵花说,专业水平认定的缺位,使一些外地老师从教一段时间后,必须回家乡,有的一去就再也不回来。

  为了缓解这一问题,启明幼儿园内部已自建了一套教师评级系统。幼儿园根据教师工作年限,经过定期的考核、听课等环节,为老师们内部评级。同时,评级也与老师的工资挂钩。评级实行两年以来,对于稳定师资队伍起到了一定效果。

  培训 创造条件提升教师素质

  北京市丰台区蒲黄榆第一幼儿园教师刘玉红对于师资水平提升问题也有自己的看法。在此次温家宝总理调研北京学前教育期间,刘玉红就师资培训问题谈了几句。

  刘玉红所在的幼儿园,每学期都会定期进行教师的亮点展示。为了帮助新教师成长,幼儿园经常进行“一课三讲”的活动,同样一节课程,先让年轻教师上一遍,之后老教师上一遍,年轻教师在吸取经验之后,再上第三遍时效果完全不同。

  同时,幼儿园有针对性地带领老师走进外地孩子的家庭,了解他们的生存环境,同时将关爱他人、文明交往等教育理念渗透其中。

  投入 幼儿园投入需立法保障

  建立法律保障幼儿园的投入、教师配给、工资待遇等问题,是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冯惠燕此次向温家宝总理提到的建议之一。

  冯惠燕认为,要保障学前教育持续良好的发展,需要为学前教育立法。“学前教育的立法,应使学前教育的体制、机制、投入、队伍建设得到保证,特别是投入的问题。”

  另外,学前教育的教师配给、学前教育教师的工资待遇等,也都需要立法予以保障。“现在很多公办园都是缺编单位,教师是不是应该配足配齐,这些都需要立法予以保障。”冯惠燕说。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王佳琳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