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经济开支大奖助比例低 学子放弃保送专业学位硕士

2010年11月04日 11:03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获悉,2011年全国硕士招生网上报名上月31日结束,部分高校专业学位硕士招生遇冷,未能完成招生计划。

  国务院学位办提出,到2020年实现我国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转变为学术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并重。与往年相比,高校2011年硕士招生计划中,专业学位增幅较大。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2011年专业学位招生人数都在2000人左右。

  在教育部下达给高校的保研计划中,同时明确了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的比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1年保研名额为380名,但该校最终确定的保研学生只有352名,差额主要出现在专业学位上。据悉,学生就读专业学位硕士热情不高的情况,在其他高校也存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部有关负责人分析,专业学位保研计划未能如数完成,与该校坚持学术型硕士与专业学位硕士相同的推荐标准有一定的关系。

  但其他高校研招办相关负责人认为,读专业学位硕士相对较大的经济开支,也是其招生遇冷的重要因素。以武汉大学为例,该校学术型硕士每年可获得1.1万元奖助的比例达40%,而专业学位硕士获得同等奖助的比例却只有15%。

  几名受访学生表示,与读学术型硕士相比,读专业学位硕士几年下来要多花费几万元,所以出于为家庭减轻经济负担的想法,放弃了保送专业学位硕士的机会,而准备考一个相对省钱的学术型硕士去读。(记者朱建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