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留学专家称低龄留学成风不是好事

2010年11月04日 14:0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年学费三十万,两个“二代”是主体

  暑假,留学热潮涌动,在这群人中,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稚嫩的面孔。据统计,今年,中国低龄留学人数达到近年来的峰值:赴海外读高中的学生人数比往年增加两至三成;高中毕业参加“洋高考”赴海外上大学的学生人数,比往年增加一成多。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放弃国内中、高考而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人数,正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低龄留学已蔚然成风!”

  “低龄”的概念是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变化的,从最早的本科生到后来的高中生,“现在所说的低龄留学生,则专指初、高中学生”。出国留学的孩子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小,这个趋势不容忽视。透过这一现象,一系列社会问题暴露在我们面前,如贫富分化、中国教育的困局等。

  送孩子出国,为了什么

  “为什么把孩子送出去读书?原因很简单,现在国内中学的教学‘一切为了高考’,西方国家却很注重对孩子创造力、认知力的培养,加上我儿子在班上成绩并不出色,出国或许能为他争取到更多读优秀大学的机会,享受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以后不管在国外还是回来,工作都好找。这一步可是关系到他一辈子呢。”儿子孟晨还只有17岁,做父亲的就已为他规划好了未来。

  孟爸爸早在两年前就开始打听去哪个国家留学好,并着手联系中介。为避开扎堆的中国留学生,为儿子找一个“全是外国人”的环境,他特意挑选了一所美国山村中学,“离那些大城市远些,孩子也不会总想着出去玩。”去年1月,孟晨从高中退学,转学到美国佛蒙特州的一所私立中学——隆萃尔中学。

  起初,孟晨的妈妈是反对这一计划的:“孟晨自理能力差,一个人在国外该怎么生活?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遇到什么事连交流都成问题。还有,国外的文化和人群都和国内不同,在国内我们还能看着点儿,要是出了国,再受到不良影响,很容易沾染上坏毛病……”

  孟晨自己的想法很简单:“至少可以逃避眼前繁重的课业压力和激烈的竞争,可以躲开高考这根指挥棒。老爸这个主意并不坏。”但同时,他也有些迷茫,“长这么大连北京都没有出过,现在可好,一下子就跑到国外了。”

  离家那天,全家人都到机场去送孟晨。走向登机口时,他不住地回头,不住地摆手,在巨大背包和行李箱的衬托下,背影显得格外瘦小。直至孟晨消失在熙攘的人群中,孟妈妈仍站在登机口张望……

  和那些铁了心送年幼子女出国的家长一样,孟晨的父母其实心里很清楚,登机离家,不过是迈出了第一步。在遥远的异国他乡,孩子要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但在家长眼中,这条路通向的,是一个能轻松“读好大学”、“找好工作”的光明未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