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遭父母殴打成笑柄 13岁男孩怒杀同窗

2010年11月04日 14:24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年前,小单还是一名初中生;只因一名女同学传播了小单被父母殴打的事,一时气盛的他竟将同学杀死。小单在阴影中生活了1800多个日日夜夜,小单终于投案自首。命案真相浮出水面,民警怎么也没有想到,凶手竟是个13岁的孩子。

  13岁少女田间被杀

  2005年12月27日,宁静的井陉县微水镇罗庄山惊起一阵波澜,13岁的少女小马被杀死在辰兴中学东门外的田地里。案发后,当地公安局先后采取悬赏、聘请专家“会诊”、围绕被害人社会关系逐一调查核实等方法,但始终得不到有价值的线索。

  凶手竟是当年的同学

  2010年10月初,一直负责此案的专案组民警获悉:居住在井陉县罗庄山农业局宿舍楼的辍学青年小单因花钱无度,时常与家人产生争执。近日,小单再次向父母伸手要钱遭到拒绝,愤怒中的小单声称自己身上背负着命案,同学小马就是他杀害的。

  小单的话引起专案组的高度警觉,通过大量细致工作,最终确定小单为该命案犯罪嫌疑人。专案组民警一方面对其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摸排,组织民警进行抓捕,另一方面对其家人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11月2日,小单到当地公安局投案自首。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小单交代,他在井陉县实验中学读初一时,同学小马经常将其被父母殴打的情况在同学中传播,致使他的自尊心受到伤害,遂产生将小马杀死的念头。2005年12月27日18时许,小单放学后在辰兴中学东门外公路上和田里采取捂嘴、往嘴里塞土、砖头击打头部等手段将小马杀害。

  目前,小单已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专家分析

  家长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

  对于小单的案件,河北师范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杜俊鹏分析认为,青少年的内心好似一座火山,当外界压力无法承受时,火山就会爆发,去释放和宣泄。而青少年往往不懂得正确的释放方式,小单就沿用了父母给予的方式——暴力。小单杀人后选择了逃脱,但这件事始终是小单心中的包袱,他承受着内心的谴责,于是小单再次选择了错误的宣泄方式,他四处玩乐挥霍,释放对自己的不满,以及对父母的怨恨。

  “父母给予子女的不只是生命,更是心理的遗传。”杜俊鹏希望家长使用正确的教育方式,给孩子民主宽松的空间,多听孩子诉说,成为孩子坚强的后盾,而不是采取暴力,加重孩子的压力。  本报记者 程丽娜 通讯员 李志刚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