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失聪大学生求职一年五次被拒

2010年11月04日 14:26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年考上大学时很轰动,毕业一年来有点失落,目前做义工教聋哑人规范手语 

  毕业一年半来,大学生李晓玉似乎越来越找不到状态。一份份投出的简历如石沉大海,为数不多的几份工作无疾而终。他的妈妈说,当年孩子经过艰苦努力考上大学时,以为改变孩子命运的时刻到了,没想到大学毕业后,依旧没工作。市残联就业部工作人员称,社会对残疾人就业,依旧存在歧视。

  最短一份工作做了八天

  今年9月中旬,北京联合大学毕业的李晓玉接到了公司的口头通知:“不适合公司的用人标准,明天就不用再来了。”这是李晓玉的第三份正式工作,仅仅做了八天,而公司的试用期是十天。

  “我不知道这是我试图找的第几份工作了。”李晓玉说,“其实公司的经理、车间主任对我比较满意,我自己也挺喜欢这份工作的,但总经理说我是聋人,我只能离开。”在离开公司后,李晓玉和前工友通过网络聊天时,许多女工替他感到惋惜,聊着聊着就哭了。

  23岁的李晓玉家住石家庄市铁34宿舍,作为一名聋哑人,他对最近的这份电子器件组装工作非常满意,无奈厂方对他不满意,只能黯然离开。

  李晓玉的妈妈王秀丽说,孩子在北京联合大学实习期间,就开始找工作,毕业前后一年来先后在景泰蓝厂、麦当劳、一家世界著名助听器公司、印刷厂、电子器件厂实习试用过,最终都没能做下来。“他试图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很难。”

  考上大学时成为新闻人物

  2006年6月份,李晓玉高中毕业,班主任找到王秀丽,希望李晓玉能参加高考。班主任老师说,孩子还小,如果自此参加工作,可能一生只能靠手艺为生。王秀丽和儿子沟通后,决定让他参加北京联合大学单独命题的高考,结果李晓玉非常争气,考取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专业。

  王秀丽说,李晓玉非常聪明,可能上天剥夺了他的听力,便为他增加了智商。考上大学后,他自觉改变命运的机会来了,情绪高涨。

  “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我们娘儿俩、班主任被邀请到电台做节目,讲述培养特殊孩子的历程。”王秀丽说,当时他们觉得社会这么关注聋哑人,孩子将来大学毕业后肯定没问题,找份适合的工作应该不会太难。

  辞职在家,陪伴儿子长大的王秀丽与儿子一起祈祷未来——在北京的三年时间,李晓玉是在快乐中度过的,他学习计算机、美术等,希望将来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幸福地生活。

  找工作连连碰壁

  在大学期间,李晓玉和同学们商量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同学们也跃跃欲试。王秀丽说,她支持孩子每一个进取的信念,只要他能过得好。但从毕业实习阶段开始,李晓玉的信心就明显不足,实习工作的景泰蓝厂不但工作条件非常差,而且薪水不到千元,根本无法养活自己。

  去年7月,大学毕业回到石家庄后,李晓玉先后到麦当劳、助听器公司应聘,均未成功,后来又到一家印刷厂做“收页员”(把刚刚印出的报纸或书页整理好),也没做多久。今年9月份应聘到电子器件公司后,由于喜欢这项工作,干得非常卖力,同事和车间主任也比较认可,但因为聋哑人的身份,试用期没满,这份工作又没了。

  李晓玉感慨“残疾人找工作实在是太难了”。但他又对本报记者说,其实正常的大学毕业生找工作也挺难的,“我比他们更难,他们只要不挑不拣,一般都会有一份工作,残疾人呢,都是雇主挑三拣四。”

  失业在家做起了义工

  “我现在做义工,也非常快乐。”李晓玉说,他每周五和周日,抽出一定的时间,教其他的聋哑人规范手语。“我是从特教学校出来的,手语相当规范,为其他人做点事情,总比闲着好。”

  李晓玉说,一些聋哑人仇视社会,报复心理非常强。其实社会对每个人非常公平,你不能要求这个社会对你不停付出,关键是你能为周围不如你的人做点什么。

  王秀丽说,李晓玉开始做义工后,他觉得自己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比较开心,父母也比较支持他。但孩子不能一辈子做义工,“我们也有老去的一天,那时他该怎么办?”

  找不到工作,或将网络创业

  李晓玉说,如果实在找不到工作,他或许联合其他同伴,在网上创业。“网店只需要在网络上沟通,在屏幕和键盘面前,失聪人和健全人是平等的。”

  李晓玉说他系统学过计算机、美术,对于网店的创意、店面布置,应该比普通的网上创业者起点更高,眼下的苦恼是,没有经商的经历,恐一时难以赢利。

  王秀丽说她依旧支持儿子每一个努力。她在前不久陪同儿子到书店,购置了若干本网络创业方面的书籍,只要可行,儿子愿意干,做父母的就会非常欣慰。

  市残联:残疾人就业不应受歧视

  对于李晓玉的遭遇,市残联教育就业部郑伟说,残疾人也有就业的权利,社会不应该歧视他们。郑伟说,早在1990年,国家就颁布了《残疾人保障法》,里面对于残疾人就业权利有特别规定。

  “而事实上,像李晓玉的遭遇,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尽管各方都在努力,社会的包容性越来越强,歧视仍不能消弭。”郑伟说,残联呼吁爱心企业多接纳适合企业需求的残疾人,残疾人本身是社会的一部分,他们需要就业。本报记者 安文联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