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0余大学生兼职遇陷阱 交了押金未上岗老板逃跑

2010年11月05日 08:58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本报热线接到成都某大学蒲同学来电,称其为大一新生,国庆期间在学校后门的一间工作室兼职打工,老板要求交200元押金,承诺会退。后来,这家店悄悄搬走了,老板没了踪影。当时跟她一起打工的还有近20位学生,大家的押金都没有被退还回来。很多同学的钱是从自己的生活费里挤出来的,大家都很气愤。蒲同学在电话里说,她与同学已去派出所报了案,而她本人也在一直寻找老板,希望能够要回押金。

  大学生国庆兼职

  老板称垫押金方可上班

  昨日,记者致电就读于成都某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一新生蒲同学,详细了解了她和其他近20名同学的打工遭遇。

  蒲同学是大一新生,因家庭困难,开学后她一直想找个地方兼职打工。一天下课后,她在学校张贴栏看到一个招聘广告,“大学生兼职,做手工画,80元/天……”,见这家招人单位“金屋装饰品”就在学校后门,她和同学喜出望外地找了过去。一位自称是唐老板的人接待了她们,称国庆就可来上班。

  老板拿出合同给他们看,上面赫然出现了“押金”一栏,并注明做完3幅成品画之后,退还全部押金。“之前有的学生没耐心,没做一两天就走了,给我们公司带来不少麻烦,为此,每人需提前垫付200元押金。不过你们放心,只要认真做,一幅成品画只要两三个小时就搞定了,之后就会按照每天80元的薪水给你发工资。”

  蒲同学告诉记者,200块钱是她半个月的生活费,要省下来并不容易。想到做几天成品画之后就可以领到薪水,思来想去,她在国庆前一天将200块钱交到了老板手里。然而,上班之后,她和同学发现,这活儿根本不像老板说的那么轻松。“七天下来,每天都让我们做‘练习画’,没给我们做‘成品画’的机会。”

  小店人去楼空

  老板电话不通没了踪影

  10月7日,国庆大假即将结束,唐老板称自己要休息几天,13日开始上班。然而,13日下午,小蒲等同学来到店门前,却发现店面已经转让。向周围小店打听,得知唐老板前一天匆匆搬走了,至于他去了哪里,却无人知晓。此时,几位同学心生凉意,不仅一分钱的薪水都没领到,还遭骗了。

  小蒲不甘心,赶紧拨打唐老板的电话,却无人接听,随后打110报了警。当天晚上再次拨打,对方终于接听。“不要慌,我不是骗你们,只是店面到期,我就只有搬走了。最近忙着找房子,过几天新店安顿好了,押金会退给你们的。”听到老板这样承诺,小蒲们信以为真。然而,事情过了半个月,唐老板仍然没有动静,小蒲再次拨打电话,却发现唐老板的电话已经停机。这一下,她彻底绝望了,老板不见了,近20个同学的押金怎么办?

  在此期间,她数次拨打老板电话,已成空号。得知老板食言后,打工的同学都很气愤,他们在网上发帖,贴“寻人启事”寻找“金屋装饰品”老板。然而,此人仿佛人间蒸发,各方打探都没了动静。

  老板故伎重施

  大学生挡他到派出所

  直到本月2日,小蒲从成都大学一位同学那里得知,“金屋装饰品”在该校附近新立门面,并故伎重施,在学校粘贴栏打出了招聘广告。

  消失了近一个月之后,终于辗转得到了唐老板的下落。小蒲立马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其他几位受骗同学,大家一合计,决定3日一早去找他“算账”。前日一早,7名大学生来到小店门口,见店门紧锁,正犹豫之际,见唐老板骑着三轮车驶来,同学们一下子围上去,找他讨说法。

  “我只是打工的,这钱是公司要扣的……”唐老板见状开始回避不认账。同学们不由分说,拨通了110电话。随后,警车赶至,将唐老板带回了派出所。

  最终,经民警调解,唐老板不再抵赖,双方协商后,他随后赶来的朋友将押金如数退还给现场的16名学生,同时承诺对其他几名未到现场的同学,在联系上之后也将分别退还。

  “这次算是吃一堑长一智,以后打工,只要对方要求交押金的,我再也不去碰了。”电话里,小蒲反思道。

  本报记者 卢佳丽

  警方提醒

  正规的招聘单位在招人时,不会要求对方垫付任何押金,大学生求职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通过正规渠道寻找兼职,以免上当受骗。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