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郑州一中学防攀比出新规:千元以上自行车禁入校

2010年11月05日 09:1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学生买的自行车越来越好,校方希望家长能管管自己的孩子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骑五六千元一辆的自行车,穿一两千元一双的鞋,用新款时尚的手机……目前,消费浪潮已波及学生群体。

  看到同学骑名车,有学生也会互相攀比,缠着家长买。为遏制这种情况,郑州57中最近规定:禁止学生骑千元以上的高档自行车进校园。

  高档自行车禁入校园

  关于学生高消费,家长们感受很深。

  有家长说孩子穿衣服很挑,不是名牌不上身,从头到脚都得显“气派”。

  现在,有些学生已不满足于穿名牌,连骑的自行车也开始追求时尚与高档,且有的自行车价格高得让人咂舌。

  前不久,郑州57中政教处给学生家长发了条短信,说超过1000元的自行车不能进入校园,如果已购买超过千元的自行车,家长可与学生换车骑。

  据介绍,这个决定缘于一位家长的反映,说孩子看到有同学骑高档自行车,非要也买辆3000元的自行车。

  “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刹住学生骑高档自行车、攀比的现象。”57中政教处的老师说,曾专门去学校地下车库做过调查,车库中存放的700多辆自行车中,6000元左右的有十几辆,5000元左右的有一二十辆,绝大多数是2000元左右和1000元以下的车。

  为便于操作,学校特地进行了市场调查,认为通过碟刹、变速器等大致可辨别自行车的价位。

  “有些同学的高档车换了”

  昨日,中午放学,不少走读的学生来学校门口取自行车。

  一名初二男生骑了辆捷安特的自行车,他说是900块钱买的,现在班上多数学生的自行车都不太贵,以前有学生骑四千多块钱的自行车,现在都换了。

  “我觉得,学生不应该骑太贵的自行车。”一名女生说,她觉得学校不让学生骑太贵的自行车可以接受,太贵的自行车也很容易丢。

  这位学生说,学校有个车棚,一部分自行车放在校内,也有部分学生的自行车放在校门口。

  对于学校的做法,多数学生和家长都认可,但也有个别人有意见。

  “家庭条件好的,想让孩子穿的用的好一些,难道也要受限制?”一家长说,学校出发点很好,但不应限制太死。

  学生高消费与家长纵容也有关

  高消费,互相攀比,对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多少都有影响。

  有老师说,现在有的孩子,精力不往学习上用,而是攀比谁的手机好,谁的衣服好。条件不好的学生,为了面子也逼着家长买,让家长很为难。

  在郑州,有些学校已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采取了相关措施。比如,有的学校明确规定,学生不准带手机、随身听入校等。

  但学校的努力并没刹住中学生的高消费之风,一些教育工作者认为,要想让中学生走出高消费误区,需学校、社会及家庭共同努力。

  “就一个孩子,多花点钱也不心疼。别人的孩子都买好的,自己孩子没有会伤自尊。”身为工薪阶层的高女士这样看待孩子的高消费,有的家长则将经济补偿与孩子的成绩挂钩,有点进步就用钱来奖励。

  “学校加强教育的同时,家长也不能纵容孩子高消费,理性对待孩子需求,正确引导孩子消费。”郑州市75中校长徐新立说,中学生高消费与家长的纵容有很大关系。 商报记者吴静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