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川大规定上课背书包"续:学生望学校免费提供书包

2010年11月05日 10: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探讨会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川大锦城学院学工部部长冯正广公布,自从10月18日执行新规以来,到目前为止100%的学生有了书包,95%的学生背起了书包。根据检查的情况来看,还是有5%的学生执行不彻底,经常不背书包前来上课。

  昨天,是川大锦城学院实施必需背书包新规的第18天。上午10点半,由校方组织的师生代表、网友们一道探讨新规施行以来的成效。校方宣布,执行新规以来,100%的学生有了书包,95%的学生背起了书包。

  各方探讨的结果,除一名网友外,无一人明确表示反对执行新规。

  太阳底下,老师、同学和一个网友代表围坐成几圈,探讨会在艺术系老师陈持的主持下进行。

  陈持说,自从学校要求学生必需背书包的事情被华西都市报报道以来,在校园内外引起了轩然大波,上百家网站转载,不仅本地媒体跟进采访,就连人民日报、凤凰卫视、东方卫视等外地媒体也进行了多番评论。评论中,大多数给予校方负面评价,这也让校方感受到了来自媒体的压力。同时,他们也认为,一些媒体对校方的新规了解得不够全面,也希望通过探讨会将一些问题与公众进行更有效的沟通。

  正方

  学工部部长:

  95%的学生背起了书包

  学工部部长冯正广公布,自从10月18日执行新规以来,到目前为止百分之百的学生有了书包。根据检查的情况来看,还是有5%的学生执行不彻底,经常不背书包前来上课。对于这部分学生,学工部有登记,会进一步加强对他们的引导。

  同时,他还说开始刷卡晨跑以来,每天都有4000人参加晨跑,而早起在花园、湖畔晨读的学生明显增多。他认为,这些都是执行新规后带来的新面貌。对于这样的结果,校方表示比较满意。

  正探讨时,几名同学从图书馆出来。老师一行前去突击做了抽查,这几个同学的书包里均装着学习用品。

  学生代表:

  希望学校免费提供书包

  探讨会上,有同学私下给记者讲,录音笔和U盘这些工具完全可以把老师所讲的内容录和拷下来。这两样工具小巧,不一定非得用书包装,完全可以把工具装进衣兜,捧一本书就去上课。

  这位男同学还说,不仅课堂上认真听了讲,下课后还得再整理一次录音,又相当于加深一次印象,更有利于巩固知识。不应该把书包强调得那么重。

  他认为,时代进步了,老师们的观念也应跟上,不应该把他们所处年代的理念用在这个时代。

  一名学生在发言时说,他理解学校要求背书包的新规是为了学生好,但更希望校方能免费提供书包。他的发言引起了共鸣,赢得阵阵掌声。

  计科系主任:

  书包涉及内容与形式的统一

  电子系主任陶德元教授说,他们上学时流传“一个书包一个碗,教室寝室图书馆”的顺口溜,也从侧面说明那个年代书包是必需的。他认同“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认为通过听、写和复习,更能让自己掌握到知识。他说,他上学期间记录的8大笔记本至今仍保存完好,也是当年的一种美好回忆。

  他认为,有些老师上课讲了一些废话,PPT的质量也良莠不齐。即使现在有了录音笔和U盘,但这依然无法替代笔记本记录重点和难点的功能。他还说:“认真记笔记的年轻人是有前途的。”

  计科系主任张志敏针对外界质疑学校此举是形式主义解释道,书包涉及到内容与形式的统一问题。目前,校方正在着手做的是教育改革,那才是西瓜。至于背书包的规定只是整个教育系统的芝麻。他坚定地说,“我们既要保西瓜,更要捡芝麻。”

  反方

  网友“小丁”:

  必需背书包的规定很雷人

  网友“小丁”是川大锦城学院已毕业同学的同事,他昨天应邀参加这场探讨会。

  这么多人中,只有他一人反对强制背书包。

  不过,他的声音在全场显得非常微弱。

  “小丁”说,固然背书包对学生而言是件好事,但要求大学生

  必需背书包这样的规定确实雷人,他不认为背了书包就会认真学习。

  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 实习生沈杏怡

  (学生李全供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