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走出穷省办大教育的困境

2010年11月05日 10:2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也是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加快教育改革发展尤为重要、尤为紧迫、尤为艰巨。

  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一要靠政府增加投入。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提高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从而为教育发展提供财力支撑。二要靠社会投资办学。穷省办大教育的特殊省情,决定河南教育发展走常规的路子是不行的,必须要解放思想,改进教育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完善优惠政策,鼓励公平竞争,引导社会资金进入教育领域。

  解决好“人往哪里去”的问题非常关键。“人往哪里去”,包含了“人”、“哪里”、“去”三方面的因素。“人”指培养的学生,也就是教育的“产品”。“哪里”指社会、市场需求,也就是 “产品”的去向问题。“去”指连接“人”和“哪里”的渠道、途径和方式。破解“人往哪里去”的问题,一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二是科学调整和优化设置学科专业,三是畅通渠道和信息。

  “质量怎么保”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热点。要鼓励更多的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探索发现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途径,形成各类人才辈出、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局面。

  所谓“学校怎么办”,就是要建设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怎么建设这样一所学校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合理定位发展目标。各级学校要在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内涵和实力不断提升的同时,要注意合理定位、避免同质化倾向。二是要规范学校内部管理。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三是要正确处理教育系统与政府、市场、社会之间的关系。教育及有关部门要树立服务意识,改变直接管理学校的方式,促使学校充分行使办学自主权,真正成为办学主体,成为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责任主体。 张亚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