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中高级技能型人才紧俏 电子信息等成热门专业

2010年11月05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11月5日电(张燕)连日来,国家教育督导团一行考察了重庆巫山、万州、江津、长寿、渝北5个区县的13所学校和职教园区、职教中心。教育部督导办副主任周坚称,重庆经济发展势头猛进,世界500强及国内大型企业纷纷入驻工业园区,未来5年,重庆对中高级技能型人才需求旺盛。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黎德龙告诉记者,从2009年开始,重庆中高职技能人才在重庆本土就业比例超过70%,其就业重点区域已由珠三角、长三角地区转移到重庆本地,电子信息、机械化工等专业成为中高职院校的热门。

  重庆人力社保局调研员杨晓芝说,通过他们的调研发现,目前重庆西永微电子园内与长寿区化工园区对中高级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显得尤为急迫。园区内入驻的惠普、富士康、思科等IT巨头和国内一批知名企业对电子信息和重化工专业人才需求量旺盛,重庆中职类相关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

  在为期4天的督导考察过程中,周坚及督导团一行对此感受深刻。周坚称,作为重庆三峡库区职业教育与移民技能培训试验区,重庆职业教育在体制、机制、培养模式等方面探索出的试验模式发挥出了先试先行作用,为全国改革创新提供了借鉴。

  记者跟随督导团一行在重庆江津区了解到,该区总投资1.3亿元的移民就业培训基地,以库区移民为主要培训对象,以机电、建筑、服装专业技能培训为核心,集移民“培训——实习——就业”为一体。常年在校学员达2000人、年培训人数4000人次,新增移民就业岗位2000个。近三年来,该区共完成“下岗失业人员、三峡移民、失地农民、农村富余动力、地震灾区人员”等项目培训396期,累计培训29693人次,合格率98%,就业率85%以上,帮助群众增收近千万元。

  不仅如此,从2006年开始,重庆对农村贫困家庭、城镇低保人员和库区移民等“五类学生”就读中职学校实行全额资助学费、包干补助生活费和住宿费。目前重庆全免费资助面达到31%,高于全国25%的平均水平。

  周坚建议,重庆应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的专项资金投入,根据重庆地方形成的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业、化工产业、材料加工、电子信息、能源和轻纺等劳动密集型的“6+1”产业体系,加强产教结合,调整职业教育专业布局,提高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