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初中文化推拿师为儿子写新编西游 一年写出70万字

2010年11月05日 16:00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许平红想通过写新编西游记,让儿子明白“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 记者 辛一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中午,在南京王府大街南台巷一家推拿足疗店,38岁的按摩师许平红在给顾客做推拿。前台电脑开着,网页是天涯论坛文学专版“长篇馆”,一部题为《新编西游记·孙悟空传奇》的小说,在热门排行榜已经悄然升到第七位,作者是“朕行者”。如果不是记者进来采访,顾客根本不会想到,给他做推拿的这名按摩师,居然就是“朕行者”。顾客瞪大了眼睛,“你才初中毕业?你半年前才会打字?你是怎么写出来的?你写它干吗……”

  看《西游记》

  越看越糊涂

  许平红是安徽阜阳阜南县人,18岁初中毕业后,读了一学期职高就辍学了。接下来的十几年,他结婚,生子,做小生意,又跑到广东、浙江,当过保安和保洁工。直到2003年在温州学会推拿后,才算有了一技之长。

  对于名著《西游记》,许平红心中一直有许多困惑:孙悟空能打败十万天庭“正规军”,却对付不了取经路上遇到的很多小妖怪?孙大圣打不赢对手,就请来帮手收服,还往往趁对手失去还手之力时痛下杀手,这样的行为还不如金庸笔下的萧峰光明磊落。还有,那些一口能吞下几个凡人的妖怪,为什么抓到唐僧后不一口吞下,反而婆婆妈妈,琢磨着是蒸着吃还是煎着吃,要不然就请长辈们一起来分享,结果给孙悟空留下救人的时机。师徒四人直到求得了真经,也没有见谁的思想境界有长进,猪八戒不但不检讨自己一路上的表现,还为了“净坛使者”的职位和佛主讨价还价。

  许平红觉得,《西游记》太深奥了,他文化太低,才会对这部流传数百年的经典作品难以理解。

  为勉励儿子编写“新西游”

  一个念头突然在许平红脑子里闪过:为什么不能自己写一本让自己没有遗憾的《西游记》呢?他决定买一本《西游记》好好看一下。

  看着,看着,他忽然想,在故乡的儿子,是不是也在看《西游记》?长年在外,不能相伴儿子学习,家人说儿子最近学习退步很大,“作为父亲,心中难免愧疚,也很着急。”许平红知道,儿子遇到困难容易退缩。许平红想,“既然儿子爱看孙悟空,我不如就编写一本和《西游记》差不多的神话故事,只要儿子觉得有趣,能看就行。内容寓教于乐,主题则是励志。”

  许平红说,言传不如身教。“我希望儿子明白,他上了一学期职高就辍学、而且从不喜欢写字的爸爸,是如何一个字一个字堆出一本不一样的‘西游记’来的,使他明白‘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

  熬夜一年写出70万字初稿

  2008年6月,许平红买来圆珠笔和软抄本,开始写“新编西游记”。推拿店每天晚上12点关门,许平红下班后也住在店里写作。一般都写到凌晨两点左右才睡觉,第二天9点多起床后,上午基本没客人,他继续写。没有书桌,他就坐在足疗椅上,在膝盖上写,或者趴在按摩床上写。“只要休息,就抽空写。”

  许平红用了近一年,写完了厚厚的9个本子,近70万字。由于休息不足,姿势不当,他得了腕关节囊肿、痔疮、失眠等,视力和身体明显下降。

  这期间,许平红买了笔记本电脑,学习打字和上网。他将文字一一录入,边录边修改,修改后的小说达到了80万字。这之后,许平红辞了职,背着帐篷和小板凳去了海南。钱用光时,他就摆出小板凳,现场帮人按摩挣钱。他打出一个牌子,上面除了写着按摩的各种价格外,还有他关于《西游记》的各种疑惑,希望有人和他交流。“结果很多人说,他们也有不少疑惑,鼓励我继续写,给了我很多建议。”今年6月,许平红来到南京打工,继续修稿,最终定稿为90万字。

  懦弱的唐僧变得睿智勇敢

  记者看到,这部小说语言模仿原著,但平白了很多,经典情节如石猴诞生等都被保留,整体框架和原著也基本相同,主要的人物也没变。“因为很多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但许平红加入了很多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如盘古开天辟地、女娲补天、孟姜女哭长城等,但他没有生搬硬套,而是融入情节。“加入这些情节,是为了我儿子。”许平红说,他的目的是想让儿子通过读这个小说,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在许平红笔下,原著中糊涂、懦弱的唐僧,变得勇敢、睿智、坚强。“我觉得这更符合真正的唐玄奘,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怎么可能取到真经?”而孙悟空也由一个曾经无所事事、惹是生非的“活闹鬼”,在五指山下压了500年后,“浪子回头”,回归正道。但大部分一般人印象不深的妖怪被删去,重新塑造,并增加了“藏獒”和“大熊猫”等神怪。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