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南教辅发行商"地毯式"公关学校 教师回扣达70%

2010年11月05日 16: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之声连续两天报道了河南多个地市的中学老师变相向学生推销报纸的新闻。这些老师为什么心甘情愿的充当报社的发行员呢?记者深入调查解开背后的利益链条。

  这次到河南,记者找到了当地的几位发行商,他们都是在出版发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几年。一位地市级的发行商告诉记者,现在有的报纸发行根本不走邮局,也完全省去了去了省级、市级代理环节,采取“直销”的方式,直接从总部向全国各地市县区派驻地下销售人员,对所辖区域的学校采取“地毯式”的公关,然后推销给学生。

  据了解,这些报纸发行商的队伍十分庞大,例如一家号称发行量最大的英语教辅报纸在全国所有地市及县区直接派驻销售人员,成立了400多个地下的发行站,再通过这些发行站,组织并控制了1万多人的销售队伍,要求每人承包30多个学校。

  这些发行员一般都与当地教育部门的教研员、学校校长、教研组组长、授课老师关系密切,许以50%甚至70%的折扣利润诱导他们订购报纸,相当一部分的教师经不住劝诱。其实有的发行员本身就是年级组长,或者是当地的教研员,利用他们特殊的身份推销报纸变得很容易。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到一家教辅报纸在网上打出的招聘广告,要求应聘者的条件必须是教师。

  一位发行商就告诉记者,一般给老师的折扣是50%,最高的能给到70%,这是什么概念呢?现在几乎所有的教辅报纸每学期出版26期,定价都是13块钱,按照这位发行商的说法,老师推销出去一份报纸就能赚到6块钱,在河南通许县,这里的老师最高能赚到8块钱。开封通许县第一初中的一名英语老师坦言,《英语周报》在当地的发行量最大,发行员许给老师每份报纸的回扣是8块钱,这个学校有1000多名学生,这样算下来,一份报纸一年就可以给负责订报的老师带来8000多元的外快,而这个学校老师的月工资还不到2000元,相比之下,诱惑还是很大的。

  一些发行商告诉记者,回扣已经成为某些学校老师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重点暗访的通许县一名书商说,通许县的英语老师几乎都接受回扣,他们选择教辅、报纸的唯一标准就看谁给的回扣高,根本就不管教辅质量的好坏。

  记者接触的通许县杨坤中学一位年级组长就毫不忌讳地说,只要价格合适什么教辅报纸都好卖。而且,这些老师完全置学生利益不顾,站在了发行商的一边,他们甚至给以发行商身份暗访的记者出主意,说不管到哪个学校,都要培养铁的哥们儿,以确保安全。

  而收了回扣的老师让学生购买报纸、保证发行量,不是什么难事。他们采用的方法简单有效,首先是向学生推荐购买,然后在课堂上讲报纸上的内容,在报纸上留作业,不订报纸的学生连作业都没有办法完成。学生们也证实了这点。

  小庞:有时候当星期六星期天的家庭作业了。

  记者:作业留在报纸上了?

  小庞:啊,在上面写。

  记者:如果没订的话,作业就做了不了了?

  小庞:啊,有时候在课堂上就当测试了。

  更严重的是,有些地方英语学科教研员甚至被“同化”,在出期中期末考试题的时候也从报纸上摘取,这样,订了报纸的学生就能考出好的成绩,而不订报纸学生的考试成绩就很难与之相比。

  记者也了解到,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是严令禁止这种行为的,但事实上,这种现象屡禁不止。 (记者陈俊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